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探路共享模式 昆明率先“吃螃蟹”破题电单车乱象

2020-06-03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电单车治理,知易行难。

    长期以来,电动车行业存在停放难题突出,管理成本与执法难度大。但因用户需求量大,购置成本低等原因,大量超标、安全隐患严重的私人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加大了监管部门的管理成本与执法难度。

    近期,这一难题在昆明正在得到解决。据记者了解,近期昆明交通管理部门正在试点推广共享单车“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社区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快速处置共享单车停放不规范的现象。

    “现在每天早上可以多睡十五分钟,而且是定点停放,街上看着也不乱。”家住翠湖附近的陈欣然女士对管理部门准入的共享电单车产品表示满意,“以前经常能看到单车东一辆、西一辆的状况,现在都整整齐齐地摆在白框内。”

    事实上,早在2019年7月31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就发布《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昆明市城管局及时考虑到超标电动车可能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电单车具备定点停放更易管理等因素,因地制宜对辖区共享出行管理提出多项创新的管理措施,通过定期考核、总量控制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充分发挥了政府监管的引导作用,推动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据悉,实行总量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能促使共享电单车企业改善服务水平、加速市场优胜劣汰进程、改善城市及区域因共享电单车数量过多而带来的各种问题。从昆明一地数据来看,经测算评估,昆明市内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健康承载总量不超过20万辆。

    此外,为解决当地共享出行的有序管理问题,昆明地区通过总量控制及有效的激励措施,对考核靠前的企业予以份额奖励。在5月21日发布的《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考核情况通报》中,美团单车以多项领先的优势获得了此次考核第一名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电单车正在进一步满足用户中短途的出行需求。调查显示,38.1%的用户每天骑行超过3公里,有7.4%的用户每天骑行超过6公里;有71.2%的共享单车用户表示,复工复产后对于3-10公里的中短途出行他们愿意选择更为省力的共享电单车。在云贵川等有起伏路面的城市,共享电单车出行更受欢迎。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建议,引导支持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同时加强共享电单车骑行安全管理。他认为,在安全的基础上,电单车在速度、适合里程上相比普通单车都具备更大的优势,完全可以实现中长距离的绿色出行。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