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张瑞敏:物联网时代的新增长引擎以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为主导

2020-05-10 16: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石运来

    本报见习记者 石运来

    “新增长引擎,既是风投创投投资的方向和目标,也是青岛成为全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核心和动力。”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日前表示。

    5月8日,张瑞敏出席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并发表《以人单合一模式创物联网时代新增长引擎》。他提出了经济发展的“三新”——新思维、新引擎、新驱动轮,而这“三新”的核心是“新增长引擎”,基础就是“新模式”——人单合一模式。在演讲中,张瑞敏用黄金圈理论的思维,结合海尔的实践系统,完整的阐释了物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引领框架。

    张瑞敏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因缺少新技术、新发明,从而增长引擎有限,经济增长难以持续。因此,一定要转变为物联网的思维,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如何创出物联网新引擎?“海尔的探索是,不停留在产品上,也不停留在行业上,因为产品一定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一定会被生态覆盖。”张瑞敏表示,“用户的体验会不断升级,不可能只聚焦在某一个产品,某一个行业,很多的行业要联合起来满足用户的体验需求,所有的行业会被用户所需要的体验生态覆盖。”

    张瑞敏介绍,旧引擎以产品品牌为主导,新引擎以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为主导,场景品牌即自涌现出体验迭代的新组合,生态品牌即自涌现出共同进化的新物种,迭代的高端品牌是新引擎的基础。并进一步解释说,这个高端品牌不同于传统时代的产品高端,它不仅是高在产品溢价上,更重要的是高在用户的体验迭代上,可以不断根据用户的体验来迭代,一群而非一个高端品牌联合起来,共同创造这个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

    “怎样去实现新增长引擎的目标?我们提出了新模式引领下的驱动轮。”张瑞敏解释,新模式就是“人单合一”模式,企业、员工和用户体验连接在一起,员工的价值就体现在为用户创造的价值之上,给用户创造的价值更多,自己也会得到的越多。目前,人单合一越来越被全球的企业所认可;“驱动轮”是指链群合约基础上的“体验云众播”和“卡奥斯”,体验云更多的是聚焦在场景,卡奥斯则是聚焦生态。

    同时,张瑞敏认为,海尔倾力打造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为来青岛涉足工业互联网的目标企业,提供百变、个性化的工业应用场景,是青岛谋求新目标的重要依仗。并希望海尔尽快成为全球首个物联网生态系统的领先者、引领者,为青岛市成为全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努力奋斗。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