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快递发货是不是变快了?物流公司正铆足了劲复工

2020-02-21 09: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则“快递小哥复工到岗超200万人”的消息,令不少“剁手族”兴奋不已,直呼“终于可以收到去年的快递了”。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作为国民经济“动脉系统”的物流业也在逐渐恢复活力。国家邮政局2月19日宣布,我国快递行业目前已恢复四成以上。淘宝2月17日发布的第一份《淘宝经济暖报》则显示,目前物流行业超过一半快递员已返岗。

    送保险、免租金、发补贴……为了让物流顺利“动”起来,在这场防疫、复工“两手都要硬”的战“疫”中,物流上市公司采取了不少“花式”复工法。

    快递公司“卯足劲”喊员工上班

    最近,不少“禁闭”在家的市民明显感觉到,收到包裹的速度明显加快,“慢递”逐渐变回了“快递”。

    在经历了最长的“春节假期”后,2月13日,菜鸟供应链联合物流伙伴发布春季招募令,面向全国开放2万个岗位,和仓储、快递等物流企业一起通物流、保民生、促经济。

    这是继保障医疗物资运输的“抗疫情绿色通道”之后,阿里菜鸟与快递物流企业组成的另一条“促经济绿色通道”,以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

    2月9日,圆通快递与韵达快递的相关复工举措相继亮相。其中,圆通快递推出防疫物资支持、免息资金扶持、员工保险赠送、考核办法调整、应急协助管理等5大措施,进一步减轻分公司经营压力,保人员和生产安全、保运营和服务质量。

    韵达方面表示,对于返工员工,将从生活、工作到个人都进行防控举措,工作环境提前有专人进行消毒、监控和管理,每天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返程登记等。此外,韵达还推出业务员疫情商业保险计划,向全网末端小件推防疫保险(含新冠肺炎)。

    物流企业力挺合作方复工

    除了积极让自家公司恢复正常运转之外,一些物流上市公司还扶助合作商家和平台企业复工。

    传化智联推出“战疫情、助复工、促生产”17项企业扶助措施,帮助平台内物流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

    “初步预估,通过这些举措的落地,我们能为平台内的物流企业直接降低经营成本2%-3%,为我们服务的制造业企业直接降低综合运输成本和经营成本2%-3%。”传化智联执行总裁陈坚表示。

    据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传化智联在各地建设并投入运营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已累计复工32个,平台内累计复工企业649家。

    为给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提供更全面、更稳固的物流支撑,顺丰表示将继续大力整合自有58架全货机、通航全球60余城的航空物流资源,持续强化自身在应急运输工程中的战略投送能力,将供给端由国内延伸至海外,将供给内容由医疗物资扩展到生活资料、生产资料。

    为了给医疗物资的到位提供国际供应链运输支持,保障医疗物资到位和企业复工复产,顺丰2月14日紧急复航“无锡-重庆-哈恩-无锡”欧洲货运航线;为了恢复消费电子产品出口欧洲的供应链,助力苏锡常地区消费电子品牌商复工后进一步加速复产,顺丰提前复航中欧航线。

    此外,菜鸟发布的15条促进物流畅通的具体措施也正在逐步落地,具体措施包括补贴商家发货和快递揽收、降低商家仓储成本、给予跨境物流补贴、开放数智化供应链产品、启动人才共享计划等。

    物流上市公司复工形势喜人

    通过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向一线职工发放防疫物资、及时掌握职工返岗情况等一系列防范措施,一些物流上市公司获得了不错的复工率。

    “目前,就我们上海公司情况来说,企业开工率达到98%,包括在家办公在内的人员复工率在90%以上,到岗办公人员比例达到70%以上,而且这个比例还在陆续上升,预计2月底可基本恢复正常运营。”上海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近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也把推动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再如铁龙物流,其所属的中铁铁龙特种箱物流事业部总共311人,除30余名员工因居家观察要求、居住地交通、感冒等因素不能正常复工外,其他员工均在2月17日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在加强重点人员管理上,积极复工复产的中储股份则及时排查客户、提货司机及外来人员,严格测量体温,并要求其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办公区域。同时加强对农民工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返岗务工人员的出行情况摸底及统计上报工作。对于新返岗民工,安排体温跟踪监测,发现异常及时处置。

    中储股份还积极与上下游客户沟通协调,畅通物资出库环节,对于室外存放的物资做好苫盖等工作,确保物资安全。合理规划布局,减少二次搬倒,降低费用。同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仓储条件,积极调整库存结构,提高仓库利用率,尽量满足客户仓储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