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腾猫联盟发布首份电影产业报告:从相加到相融 互联网改变电影产业生态

2019-11-21 14: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11月20日晚,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互联网之夜”在厦门如期举行。期间,腾讯和猫眼联合推出《“从相加到相融”——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腾猫联盟”成立之后,发布的首份电影产业报告,双方打通数据能力,用数据记录了互联网与电影市场10年来从相加到相融的历程。

    自2015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提出“互联网+”,政策对互联网和电影产业融合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从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互联网从电影消费端逐渐渗入生产端,并最终覆盖电影产业全链条。此次报告基于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从新机遇、新消费风潮、新升级、新生态、新文化符号、新趋势等六个方面,对电影产业进行全方位扫描。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表示:“毫无疑问,互联网改变着中国电影的产业格局和生态;毫无疑问,互联网助推了过去十多年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随着大数据更加准确的使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创新的层出不穷,相信互联网还会为电影带来更多惊喜和变化。”

    《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600亿元,相比上年前增长近14倍,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电影行业迎来全新机遇。其中,2018年电影购票线上化率达到84.3%,电影的线上化、观影过程的互动化和观影选择的多元化,成为线上观影的新消费风潮。

    互联网已经从电影项目策划、内容制作、营销宣传、发行放映等方面深度嵌入电影生产链条,为电影提供了更多可能,带来全新升级。据了解,猫眼数据可以观察到观影人群画像、影片评论关键词、正负向口碑等多维度数据,并服务于影视内容的创制、宣传、发行/放映等流程,从而实现电影票房的增长。

    在创制阶段,互联网可基于数据分析对标影片的优势和不足,为新片创制和宣发策略提供参考依据。在宣传阶段,大数据可帮助片方洞察观众画像,锁定目标方向,减少营销受众错位的影响。在发行放映阶段,数字化工具可实现对发行环节的秒级监控,进而优化发行策略,而影院也可以基于数据调整定位,提升观众的差异化服务体验。

    《报告》显示,电影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趋于精品化,行业正在强化开放合作,在内容生态、商业生态及行业生态等方面,呈现出创新多元、繁荣发展的新面貌。网生IP的火热是新生态标志之一,《报告》梳理了2015年至今的网生IP影片,从《屌丝男士》改编而成的《煎饼侠》,到同名作品改编的《快把我哥带走》、《最好的我们》,影片口碑不减,票房趋于理性,意味着网生IP领域日渐成熟,影视行业内容创作趋向创新多元。

    新文化符号与新趋势,同样在改写电影行业发展进程。《报告》显示,15-25岁的年轻观众是国庆70周年献礼影片话题影响力的主体,他们极具文化自信,并善于通过互联网工具塑造中国的新文化符号。

    未来电影内容消费将日趋在线化,观影体验进一步升级,消费场景走向多元,创意创新成为行业繁荣的内核,而智能化技术将进一步激发创意,将成为电影全面数字化的驱动力。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表示:“腾讯和猫眼希望用各种各样的互联网产品、技术、数据、生态,服务整个生产、宣传、发行、IP的生产打造和商业化。我们用互联网产品、数据和技术帮助创作者解决各环节的痛点,让创作者能够专注创作,创作出传播社会价值的好内容,这是我们建设腾猫联盟背后的思考。“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我们希望和猫眼联合起来,做优秀导演和作品的加速器和助力者,能够让好作品用最好的方式触达潜在观影群体,也希望借助双方在宣发、内容生态上的优势为电影带来更多可能性。”

    “腾猫联盟”的成立,是为共同建立覆盖全文娱行业服务的战略合作。目前,已陆续打造出电影宣发体系、全链路文娱消费平台,拉动文娱消费、内容生产和宣发等方面的发展。未来,腾讯和猫眼双方希望继续发挥各自体系中的资源与平台优势,帮助打造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作品。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