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技术从三个角度影响零售布局 私域流量或成企业重要流量入口

2019-11-11 1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技术对零售布局的影响,可以从基础技术、平台层面、实际应用情况三个角度展望。”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全零售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介绍,从基础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影响中国零售业最大的一个基础因素是支付。中国的移动支付渗透率,是中国零售业数字化水平领先世界的最大驱动因素之一。未来,中国基础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近期热议的5G、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将成为中国零售业技术应用持续领先的一个重要保障基础。

    此外,平台层面来看,现在社交平台尤其是购物平台是线上流量的主要入口,在未来,私域流量也可能会逐渐地成为零售企业的一个重要流量入口支撑;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目前数字化应用从以营销系统为主导,逐渐转向了各个业务环节的数字化。“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意味着零售企业的中后台能够得到快速地提升,同时企业业务的解决方案,技术应用水平也会逐渐地提升。”裴亮介绍。

    除技术因素之外,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区域人口的变化,都是零售业的机遇和挑战。

    裴亮认为,零售业在下一个十年会有一些基础性的变化和趋势,包括零售业务全面数字化、智能化,从前台转向中后台,商品、人员、协同都会全面实现数字化;全渠道成为零售的标配;在数字化的驱动下,零售业的传统岗位如收银、理货等等都会大幅度地减少,同时,随着5G的发展,无人店可能会形成新一波发展机会;零售商可能同时成为商品提供者+内容提供者;零售之轮继续旋转。裴亮认为,“未来零售创新,对于高效低价的零售业永远有机会。同时,零售企业围绕降低成本,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商品,才能够最终在未来发展中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在会议中,与会行业人士提及,把握好零售业发展契机这个新机遇,有几个比较明显的表现,包括我国消费潜力巨大,消费升级进一步扩大,以及消费市场不断细分,为零售业创新发展提供巨大空间。一方面社区消费快速增长,随着人们对实体业态呈现小型化快速发展,小型门店数量和营业额增长连续多年位居零售业态的首位。另一方面市场下沉加快推进,市场承担着大量的空白,发展潜力巨大,不少零售企业正在加速向这些地区发展。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