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银发经济”崛起 养老产业蕴含投资良机

2019-10-15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4日,在大盘携科技股走高背景下,养老产业板块走强,多只个股涨停。分析机构称,随着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渗透,被称为“银发经济”的养老相关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进入加速期,相关概念股投资价值凸显。

    数字化升级进入加速期

    养老产业是伴随老龄化进程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产业,目前我国已全面步入老龄化,并且老龄化进程仍在加速。随着我国首批中产阶级步入老龄人群,养老产业即将迎来高收入群体。我国家庭结构在逐渐变革,传统居家养老模式越来越难以维系,养老产业化逐渐成为刚需。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2018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57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10.29万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高达11.9%。这意味着我国养老产业是一个万亿蓝海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分析人士还称,在养老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面前,采用先进高端信息技术构建满足老人养老养生相关需求的数字化建设将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智慧养老、信息化养老等数字化养老新模式将迎来“风口”。

    中国移动(00941)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物联网技术研究所相关人员举例称,5G技术发展为智慧养老安全、便捷、舒适等方面需求提供了更多产品和更广泛服务,如“智慧园区+养老”、“机器人+养老”、“新零售+养老”等。

    分析人士还表示,当前老年消费需求已发生巨大的改变,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市场需求增长显著,老人的消费和娱乐意愿空前强烈,“银发消费”逐渐从生存型走向享受型。而这些来自需求侧的市场变化,正是推动行业开展全面数字化升级的巨大契机。

    政策面暖风频吹

    在科技改变养老产业生态的同时,政策方面亦持续发力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今年4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过《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并从六个方面提出28条具体政策措施,包括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等。

    今年9月下旬,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全方位优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繁荣老年用品市场,培育养老服务消费新业态。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银保监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形成产品多样、保障全面、诚信规范的商业养老保险市场。

    分析人士称,在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养老产业必然会加速发展进程,而这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在投资策略上,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养老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云南地区发展养老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两条主线:纵向来看,云南地区大健康、大休闲产业资源丰富的企业;横向来看,保险行业中战略布局养老产业的企业。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