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庆档票房超50亿创历史新高 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2019-10-08 06:09  来源:证券时报

    这个国庆档(9月30日~10月7日)大片云集。内地累计票房突破50亿元(含服务费),远超去年21.75亿元的总额,创国庆档历史新高。《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三部主旋律电影为国庆档贡献了绝大部分的票房。

    《我和我的祖国》和《中国机长》分别在10月2日、10月3日即实现10亿票房,给出连续6天单日票房过亿的成绩,日均上座率约45%。与此同时,《攀登者》人气也不断攀升,截至10月7日晚间票房达8.13亿。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部影片的参与方包括多家上市公司。券商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国庆档高增速可期,增长趋势或将能维持至2020年一季度。

    票房与口碑齐飞

    截至10月7日晚间,国庆档票房已经达到50亿元,此前民生证券预计国庆档票房达45亿,申万宏源预测整个国庆档票房将突破50亿。

    猫眼平台数据显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影片头部优势明显,截至昨日发稿,累计票房分别为22.06亿、19.57亿、8.13亿,综合票房占比合计超过96%,三部电影合计票房已超过49亿,组成了国庆档票房第一梯队。

    且以上三部影片在早期点映排片比不高的情况下,便已显示出了强劲的势头,9月28日点映时,《中国机长》和《攀登者》排片占比虽然分别为6.5%和7.6%,不足10%,但票房仍达到5635.1万元和4421.32万元,《我和我的祖国》当天的排片仅0.7%,票房则为1259.1万元。

    截至目前,票房成绩最好的是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其票房突破了22亿元。

    《我和我的祖国》由7位导演分拆成7个小单元,讲述大时代下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小故事。《中国机长》改编自真实的迫降事件。《攀登者》则取材于中国登山队1960年和1975年两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历史事件。

    “真实可信”是观众给予这三部电影最多的评价。不仅如此,据记者小范围调查,不少观众已经开始二刷和三刷甚至四刷,这使得已经上线一周的三部影片仍占有九成的排片率,上座率也居高不下。其中,《我和我的祖国》豆瓣超十万人讨论,评分达8.0分,更有人表示,“这是一部看预告片就让人泪流满面的电影”。

    部分公司披露票房收益

    猫眼专业版显示,这三部电影的参与方包括多家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我和我的祖国》背后有华夏电影、博纳影业、阿里巴巴影业3家主出品公司,48家联合出品,以及11家发行公司;《攀登者》由上海电影集团出品,华谊兄弟、北京文化等27家联合出品;《中国机长》背后有博纳影业、阿里巴巴影业、华夏电影等4家出品公司,17家联合出品。

    10月7日晚间,两家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参与了国庆档大片的发行与投资。上海电影公告指出,公司参与发行的电影《攀登者》预计收益为700万元至1700万元。文投控股公告表示,公司参与投资和联合出品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票房大卖,公司预计从中获取分账票房暂为185万元至205万元。

    二级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节前一周(9月23日~9月27日)影视传媒板块已经有所反应。9月23日~9月30日,光线传媒涨幅居首,高达10.38%,文投控股、幸福蓝海分别上涨9.88%、9.73%,华谊兄弟、万达电影、金逸影视均实现上涨。

    招商证券认为,去年国庆档票房相对比较冷清,今年国庆档票房同比增速有望达到70%~100%。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近3年来,优质主旋律影片的观众认可度不断走高。2016年《湄公河行动》11.86亿票房是国庆档票房冠军;2017年《战狼2》票房超56亿,是中国影史票房冠军;2018年《红海行动》36.5亿票房夺冠春节档。70周年大庆,民众的爱国情绪更加高涨,这为三部主旋律影片的票房预期提供了非常好的观众基础。根据过往经验,主旋律电影观众的年龄层从20~30岁的青年人扩展到40~60岁的中老年人是比较明显的。多重有利因素叠加,3部影片有望斩获较高票房。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下半年受优质影片推动,市场需求明显回暖,低基数下增长态势有望延续到2020年一季度。截至10月6日,中国内地今年累计票房达到518亿元,年度累计票房同比增长2.4%,超500亿票房时比去年(2018年10月4日)突破该节点提前1天,创造年票房最快破500亿纪录。建议短期关注国庆档至明年一季度电影行业回暖,中长线等待院线行业整合拐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