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首届国际消费电子大会广州开幕 智能家居成3C市场关注增长点

2019-09-20 06: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9月19日上午,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暨国际消费电子大会(CESummit)在广州开幕。首届CESummit以“互联创新,智能发展”为主题。南都科创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智能家居成为本次展会及峰会的热词。

    据了解,在德国柏林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博览会(IFA)是全球顶尖的电子消费品及家电类展会,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China)、国际消费电子大会(CESummit)作为IFA的重要全球活动,是广州市今年重点引进的展览和会议。

    开幕式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致辞表示,CEChina和CESummit在广州落地是明智的选择。广州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体系以及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仅可以为CEChina和CESummit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更好的平台,为各国参展商和采购商带来更多的合作商机。同时,也将为广州消费电子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能,为促进广州消费升级创造新的需求,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展会展出智能家居产品

    据主办方介绍,大会希望从五个层面入手,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赋能。首先,汇聚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精英,展示并发布全球最新产品和技术,全方位解读并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同时,大会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加速技术、产品、产业、业态、模式的创新与升级;此外,大会将升级与资本的对接与合作,推动技术成果与项目的落地与发展,进一步激励技术创新和产业革新;在进出口贸易层面,大会通过促进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交流合作,将推动进出口贸易结构的多元化发展;最后,受益于人才的聚集,大会将创造更多的职业发展机遇和就业机会。

    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表示,希望大会和论坛可以成为广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架起国内外消费电子产业互联的桥梁,推动商业与技术交流。

    3C整体疲软,智能家居技术或成市场增长点

    在大会主论坛上,消费电子领域市场研究公司GFK(中国)专项研究总经理张存与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副总裁马伯远均表示,目前全球3C市场整体疲软,亟需新技术驱动市场回归高速发展。而随着5G技术商用带来的物联网发展,智能家居或将成为未来3C市场重要的增长点。

    据GFK预测,今年全球3C市场规模约为11410亿美元左右,同比2018年将下滑约1.1%,整体表现疲软。除小家电外,包括手机、IT产品和彩电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均有所下滑,其中手机市场预期同比下滑将达3%,另外大家电品类预期规模将于去年持平。

    对于占据3C主要市场份额的手机市场下滑,张存与马伯远均认为,随着5G手机的到来,手机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但马伯远认为,从总量上来讲,不管是3G、4G还是5G,智能手机市场相对来说是比较平稳的,也许总量会有小幅度增长,但是不会非常明显,所以在市场规模总额上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而与此同时,马伯远与张存均认为,5G技术除了能够一定程度提振手机市场,更大的增长驱动作用可能发生在智能家居领域。据GFK的市场调研,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铃等智能产品,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较高,拥有率比较低。张存认为,它们的共通性都是跟家居关联,智能家居的购买意愿较高,未来这个市场发展方兴未艾。而IDC对美国市场的调研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目前美国不到25%的家庭拥有智能家居设备,但在调研中对智能家居产品具有浓厚兴趣的占比达到了77%。

    马伯远认为,在智能家居产品中,智能音箱将起到重要的“催化剂”作用,人们在购买一台智能音箱之后,就会催化购买更多智能家居设备,从而实现家庭各个设备进行协同、远程操作。马伯远预测,未来五年,全球智能音箱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9%。继智能音箱之后,智能电视、智能手表市场也会发展起来。在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中,中国和美国会是其中增速最快、规模最大的两个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