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从预热到正式牵手 联通电信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

2019-09-10 05:52  来源:证券时报

    从意向合作到正式达成,中国联通(00762)(600050)与中国电信(00728)(00728.HK)迅速在5G网络结盟。9月9日晚间两公司双双发布公告,中国联通(香港)全资附属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

    当天市场上通信板块启动,截至9月9日收盘,(申万)通信板块领涨A股。

    分区建设各自负责

    根据合作协议,联通运营公司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

    双方将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本次协议中,对网络建设区域涉及的15个城市进行了划分。记者注意到,中国电信以南方城市和省份承建居多;联通则以北方居多。

    另外,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10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南方17省;联通运营公司将独立承建包括河北、河南、黑龙江在内的北方8省。双方将秉持共建共享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可持续合作、不以结算作为盈利手段的原则,坚持公允、公平市场化结算,制订合理、精简的结算办法。

    中国联通表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中国电信也做出类似表述,同样提到希望双方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将增强网络质量和业务体验,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等。

    早有筹划

    对于这次双方合作,市场早有预期,8月中下旬市场就频频传出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将共建共享5G。

    政策层面上,今年6月的5G发牌仪式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加快5G商用步伐,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本次合作背后是传统人口红利优势减弱下,运营商压缩成本的考虑。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21亿元,同比下降0.03%;截至6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同比增长5%,但较上月末减少353万户;另外,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翻倍增长,增速逐月回落。

    反映到上市公司财报上,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00941)营收、净利润双降,其中股东应占利润同比下降14.6%至561亿元;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同期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但中国联通表示,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影响,上半年,公司实现移动主营业务收入787亿元,同比下降6.6%。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曾指出,通过共建共享,运营商可以大幅节省资本开支和运营开支,还能最大限度地盘活双方的存量资产;另有消息称,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预测,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可在5G建设周期的5年时间里为双方各自节省2000亿元的资本开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