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科技引领变革 食品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2019-09-07 0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70年来,我国消费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了1376.4倍。这一耀眼的成绩,离不开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蒙牛开启智能订奶模式,光明乳业建立数据化管理系统,白酒企业也积极拥抱创新模式。行业发展最终造就了亮眼的成绩。其中,沪市主板上市公司新出炉的半年报中,食品饮料板块实现净利润417亿元,相比其他行业一马当先。

    与此同时,消费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信心。深入优化业务和经营质量,食品饮料行业正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食品饮料行业快速发展

    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为高品质产品增长带来机遇。随着消费市场持续较快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促消费”在“稳增长”中保持核心地位,形成食品饮料行业强有力后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年为276.8亿元,2018年为38.1万亿元,66年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了1376.4倍。此外,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在70年代末为38.3%,2018年已经上涨至76.2%。

    目前,食品饮料行业整体维持高景气态势。2019年上半年,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净利润同比增长22.12%。不过近期消费数据的回落引起了讨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当前消费增长乏力是阶段性、结构性的,亦将随着结构桎梏的瓦解而得到显著改善。随着针对性政策的推出以及市场自身的积极转型,消费增长中枢有望温和抬升,成为“稳增长”新基石。

    对于消费增速的预期还体现在食品饮料的盘面上。2019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上涨66.88%,同一时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19.90%。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称,随着健康意识提高,城市居民更愿意购买更新鲜、质量更好的食品。相应地,A股食品饮料板块今年年初以来的业绩增长和股价涨幅一直明显跑赢整个市场,原因是投资者在追捧增长前景较明朗的个股。

    互联网技术打造新业态

    近年来,“新零售”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新风口,赋能众多传统行业,乳制品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行业。

    超市便利店里的常温奶因高温杀菌“牺牲”了较多的天然活性营养物质,于是就有了传统的鲜奶配送服务,即大家记忆中小时候的“奶箱”。但随着消费升级,奶箱的各种问题逐渐显露,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为满足消费者对于乳品新鲜和品质的追求,蒙牛乳业打造了“线上平台订奶,楼下智能冰柜取奶”的新零售模式,公司联合阿里巴巴通过技术合作,开启了智能订奶模式。

    “公司升级订奶到家服务,将鲜奶通过2-6℃全程冷链运输到家楼下的智能冰柜,消费者收到取奶密码后去所在单元楼的智能冰柜取奶。”蒙牛乳业执行董事卢敏放称,“蒙牛未来希望通过‘数字化和全球化’拥抱未来。”

    运用网络技术的公司还有光明乳业。光明乳业副总裁罗海表示,新零售项目不是颠覆传统的渠道,而是通过线下线上一体化来优化存量市场。互联网技术为光明乳业建立数据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扩大了光明乳业在线下零售店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将互联网技术融入传统实体零售,不仅能够振兴传统实体零售业,也能使企业从互联网零售业中获得新的利润和增长点,因此传统企业纷纷依托先进技术来重塑业内结构谋求转型。

    品牌强化盈利能力

    70年间,食品饮料行业创造的价值已经闪耀在世界舞台之上。8月28日,全球名酒100强品牌价值研究报告发布,飞天茅台以2179.91亿元的品牌价值力压帝亚吉欧的斯米诺夫、安德集团的黄胜等知名品牌,品牌价值位列全球第一。

    茅台智库的一位专家表示,我国厚重传统文化积淀带给企业的韧性和空间,将凸显更大的价值,并为全球经济提供可持续的能量。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认为,消费品企业的关键是将除了资产之外的其他社会关系用心经营,然后创造出企业价值。包括制度与规范、营销与渠道、研究和开发、品牌和人才。

    20年前,浓香型白酒受到追捧,而酱香型白酒鲜少有人问津。贵州茅台通过自己的经营,不断去推销自己的酱香型白酒,组织能力突出的贵州茅台最终为酱香型白酒打开了市场。

    细节之一是,贵州茅台对经销商的态度及让利方面表现突出,所以“卖茅台酒既赚吆喝又赚钱”。

    黄燕铭称,贵州茅台的管理层打造品牌的高端化、产品的工匠化、产能扩大化、营销精准化、渠道管理人性化表现突出,这是贵州茅台经营管理方面的成功。

    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表示,持续紧张、相对短缺的供需现状、产能有限,使得贵州茅台长期处于“卖方市场”。但是企业发展有周期、有起伏,需保持清醒、居安思危,才能行稳致远。

    过去20年是中国传统消费品品牌化的黄金时期。白酒、海天酱油、乌江榨菜、恰恰瓜子、香飘飘奶茶都成长为耳熟能详的品牌。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示,食品饮料行业向品牌企业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这是全世界的规律,对于大品牌来说就是更好地经营自身品牌,小品牌企业则面临考验。以白酒企业为例,头部企业优势会越发明显,小企业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最终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