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高端制造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黄金期” 资本市场成上市公司发展重要途径

2019-08-25 23:15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高端制造业是工业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业。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中国新经济聚集地,深市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参加了深交所2019年“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聚焦深市行业先锋,调研了中广核技、中核科技、胜利精密、汇川技术、迈为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

    记者调研发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大多数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都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在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主营业务降本增效实现了重大突破,公司向高质量发展快速迈进。

    运用资本市场

    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深市2175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七成、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四成。深交所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发展,利用多元资本工具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形成鲜明特色。

    中核科技是一家集工业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制造企业,也是中国阀门行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所属的首家上市企业。

    1997年6月份,中核科技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000万股,当年7月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交易至今,公司经过利润分配转增股本、股权划转、股权分置改革、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项,总股本达3.8亿股,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实现了做大做强做优。

    无独有偶,资本市场对汇川技术发展的促进作用也非常显著。汇川技术2003年成立,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一直坚持行业营销与进口替代的经营战略。经过十年多的耕耘,特别是公司上市以来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在股权融资、员工激励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低压变频器与伺服系统供应商。2018年,公司的变频器、伺服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市场排名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

    汇川技术董秘宋君恩表示,公司不仅在变频器、PLC、伺服系统、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等产品上树立领先的品牌形象,而且在电梯、新能源汽车、注塑机、机床、空压机、金属制品、印包、起重、电子设备、车用空调等行业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值得关注的是,高端人才储备对于高端制造业公司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为了留住高端人才,多家上市公司还借助资本市场实施股权激励,在汇聚人才的同时又降低了人才成本。

    宋君恩表示,股权激励对公司留住核心人员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股权激励,那么汇川招人、留人的成本将大幅提高。

    上市以来汇川技术共推出了四次股权激励,据统计,前三期股权激励均有起到较好效果,扣税后员工平均收益率都在一倍左右。

    鼓励政策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近几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比如《江苏省“十三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

    在国家政策推动、制造业技术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

    对于立足阀门主业的中核科技来说,根据“十三五”中后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阀门行业的发展现状,“十三五”中后期阀门行业将朝着更为国际化、高端化、现代化方向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局面。

    中核科技董事长彭新英表示,随着国家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以及我国核电“走出去”等利好政策、“十三五”时期高端阀门尤其是核电高端阀门需求存在一定上升空间。“十三五”时期是阀门行业的高速震荡期,这为阀门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全球竞争的大环境下,为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提高竞争力,产业资本将逐步成为行业运转的一大主题,优势企业将加快收购兼并步伐。

    目前我国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和提升自动化与智能化生产阶段,“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培育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

    宋君恩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我国自动化与智能化设备在中长期都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从而对工业自动化产品市场需求形成了有力的支撑。目前使用工业自动化产品容量较大的几个行业有3C制造、纺织、电梯、起重、机床、印包、冶金、石化、市政、建材等。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在电机驱动与控制、电力电子、工业网络通信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领先优势,并且通过提供变频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及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在电梯、空压机、纺织、起重、3C制造、锂电、LED等行业确定了领先地位。比如,公司电梯一体化控制器、空压机一体化控制器、车用空调专机等产品已经成为行业标杆产品。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

    主动探寻创新理念

    迎接发展挑战

    虽然高端制造类上市公司在资金和政策上获得了一部分政策支持,但仍有部分公司经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记者了解到,中核科技自上市以来,一直致力于产品科技研发,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积累,在核电、石油化工等领域已实现部分阀门产品的国产化替代。但公司在部分阀门领域还存在短板,与国外先进企业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彭新英表示,公司将坚持“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转变内生式增长模式为“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行的发展模式,以资本运营为手段,一方面加快盘活内部存量资源,一方面积极打造增量,与外部优势资源结合,加快公司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在未来发展中,资本运营将是公司取得又好又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对于汇川技术来说,虽然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核心技术,在部分细分行业已具领先优势,但目前在相关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先进技术主要被国际知名厂商所掌握,总体上核心技术仍然落后于国际知名厂商。

    宋君恩告诉记者,随着公司技术创新的深入,技术创新的突破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将会更加困难。这一方面需要公司在技术研发不断加大投入,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高端、综合型技术人才需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