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医美医生成热门职业 新氧“百万医生”人均创富203万

2019-08-07 22: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8月7日,《新氧2019医美行业白皮书》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市场仍在高速发展。

    新氧认为,中国医美市场的增长主要源自渗透率的提升,包括新一代消费群体进入、市场下沉以及医学抗衰将成为大众消费。

    “互联网拉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效应第一次真正呈现在医美领域——中国新一线城市消费用户占比首次超过一线城市,成为市场增长的最大推力。”“医疗美容正在从小众的整形市场‘出圈’,走进大众消费群体的视野和生活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会办医大政策下,医美行业也在快速规范化,具备合格资质和技术实力的医生群体迎来职业黄金期。《白皮书》显示,新氧平台上年GMV过百万的医生数量今年净增长了70%,达到423人,人均创富203万元。

    中国医美消费进入2.0时代

    2019年4月,Frost&Sullivan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类为1629万,仅次于美国的1634万,且中国年增速26.4%,远超美国的3.9%。以此推算,2019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量将超过美国巴西日本韩国这些医美消费大国,居全球第一。

    同时,2018年各医美消费大国每千人诊疗次数,中国为14.8次,美国为51.9次,日本为27.1次,韩国为86.2次,渗透率方面有很大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广大的一线以下城市还存在巨大市场增长空间。《白皮书》显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成熟,对医美知识了解较多,消费转化率高。三四线城市目前仍然处于市场教育阶段,用户问的多,消费的少,2019年新氧平台私信用户量是下单用户量的4.31倍。

    新氧预测,未来10年,随着90后一代全部步入30岁年龄段,中国医美消费也将与日本的趋势类似,即医学抗衰成为大众消费群体日常自我提升的方式,替代掉一部分高端化妆品和生活美容市场。

    关于医美入门级项目注射类,在过去一年的消费情况仍然是占据大头。目前注射医美在中国总消费量中占比为57.04%,远高于美国的44.17%和日本的42.08%。

    新氧百万医生”人均创富203

    2009年原卫生部在部分地区先行试点医师多点执业,到2019年已有整整10年。医美成为最具市场化的消费医疗领域,医美医生是政策放开后的最先受益群体。

    新氧大数据显示,2019年在新氧平台年GMV过百万医美医生较2018年增加了174人,达到423人,人年均在新氧创富203万元,过去一年,他们的平均客单价增长了31.53%。这些名利双收的医美医生的平均年龄是40.24岁,硕士以上占比超80%。

    专业技术强、善于利用互联网工具与医美消费者进行沟通是新氧“百万医生”的共性。数据显示,“百万医生”平均入驻新氧763天,过去一年内,平均每人收到1953次提问,回答658次问题,写了37篇贴子,所发内容被98.17万人点开看过,被2974人认为有用,有782人发出私信咨询,产生735次预约,形成511个订单。消费者累计写了1268篇整形日记,形成他们的能力背书。

    鼻部则是诞生新氧百万医生最多的地方,其次是眼部。新氧预测未来眼鼻部仍是诞生“大咖”医生的主要领域,其它可期增长的领域还有抗衰抗初老、问题修复、私密整形三个领域,这三个领域或因未来需求增长可期,或因技术难度高而被看好。

    多则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伴随医美进入大众消费时代,医美医生逐渐成为热门职业。

    互联网进一步渗透医美

    在衣食住行之外,万元医美项目也可以在互联网上“买买买”了。

    根据新氧大数据,2019年均价最高的五大项目分别为面部轮廓手术22268元、隆胸手术15101元、丰臀手术14324元、乳房提升13473元、隆鼻10536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互联网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可以更公平地享有医疗资源,另一方面也应注意,医美本质上是一种医疗行为,医疗天然有风险属性,不同于衣食住行。

    新氧发布的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医美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意识就亟需提升。过去一年,新氧免费赠送了73万份医美医疗意外保险给平台用户,但仅有13.74%用户填写完整投保信息,获得该项保障;86.26%的用户未完成投保。许多消费者没有把医美当成一个有风险的医疗行为来看待。

    新氧也表示,2019年会将平台用户的消费医疗全面保障列为战略重点。以保险为例,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于用户基础保障的险种新氧都会赠送给用户。同时会提供部分项目全流程的消费医疗保险,从用户购买、参与医疗行为、医疗风险等全流程提供保险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往往也是从不规范走向规范的过程。消费者的医美专业、安全与保障意识刚刚启蒙,医美行业从业者鱼龙混杂,监管层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就像互联网在其他行业领域带来的进步一样,医美平台也应在行业规范化过程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价值,通过平台去缩小供需两侧的信息鸿沟,帮助消费者建立更成熟和理性的医美消费观念,也让违法、违规行为在平台上无所遁形。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