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前5个月啤酒业利润同增逾25% 高温季可望再下一城

2019-07-12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国内啤酒市场也迎来了2019年的销售旺季。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5月全国啤酒产量为1508.47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675.37亿元,同比增长6.49%,利润总额65.58亿元,同比大涨25.13%。与2018年相比,2019年啤酒行业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中泰证券研报认为,啤酒行业的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结构升级+提价。

    啤酒市场分为高端市场和中低端市场。“从2018年开始,啤酒行业销量出现明显增长的层级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中低端市场相比之下较为平稳。”卓创资讯农产品行业资深分析师张晓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使用淀粉及淀粉糖浆的产品主要分布在中低端啤酒市场当中,其在啤酒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占比为15%-20%。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玉米淀粉现货价格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上涨,酿造一吨啤酒需要消耗18公斤左右的淀粉,由于成本占比较小,所以对于中低端啤酒产品的价格影响并不大。

    张晓朋进一步表示,2014年前后,为了缩短生产时间,中低端啤酒产品已采用淀粉糖浆作为生产原料,逐步代替玉米淀粉的使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运输成本,所以对于啤酒厂商而言,淀粉市场成为了需求市场,拥有很强的议价能力,所以采购价格波动很小,从而倒逼玉米淀粉行业进行调整,方便啤酒厂商锁定生产成本。

    “从数据可以看出,去年开始,高端啤酒市场,包括进口啤酒的销售量增幅十分明显。”张晓朋表示。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从事高端啤酒酿造技术服务的壹三零八酿酒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市场&公关总监尹女士。她表示,目前中国区市场,高端啤酒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国人越来越喜欢精酿,对啤酒的口感和质量要求也更高了。中国消费者现在越来越注重啤酒的口味和健康,所以选择高端啤酒的人群更加趋向于中年人。同时,对于高端啤酒的需求也在逐步上升。

    尹女士进一步表示,目前来看,高端啤酒的原材料大多需要从国外进口,所以成本波动与原料产地的市场供应情况关系更加紧密,比如去年德国天气较为干旱,麦芽价格升高就会直接导致啤酒价格的上涨,同时,国际物流、汇率这些因素也会对高端啤酒的成本产生较大的影响。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朱宝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