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大尺寸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破世界纪录 技术已应用于上海新地标建设

2019-07-11 1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根据最新公布的消息,日前,商用大尺寸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采光面积1.08平方米),采光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7.44%,创下大面积柔性CIGS组件效率最新世界纪录。

    与此同时,关于铜铟镓硒产业化的另一好消息是,7月3日,在采用铜铟镓硒柔性太阳能组件的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的“拉斐尔云廊”项目上,由临港弘博投资建设的柔性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完成了首期T1、T2、T3、T4塔楼网架部分柔性薄膜组件铺设,并顺理通过现场验收。

    在业界,铜铟镓硒一直被认为是有望支撑下一代太阳能组件产业化的技术路线。据了解,上述效率最新世界纪录的持有者,为中国企业汉能集团旗下美国子公司MiaSole;而承担了两项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的“拉斐尔云廊”项目,采用的柔性薄膜组件也是由汉能MiaSole所生产的。

    此外,资本市场层面,汉能港股上市公司近期因成功实现私有化并发布回归A股路线图,受到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关注;而借助“科创板即将于7月22日举行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的东风,公司正加速推进回A。

    铜铟镓硒产业化再进一步

    据悉,转化效率达到17.44%的铜铟镓硒组件制备的相关数据,经过了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ISE)验证,并已被收录于最新出版的权威光伏学术期刊《光伏进展》中。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创纪录的组件出自汉能旗下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的MiaSole生产线。MiaSole于2004年创立于美国硅谷;2013年1月汉能宣布完成对MiaSole的并购。

    汉能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MiaSole的薄膜太阳能制造工艺采用高速物理气相沉积技术(PVD),将CIGS芯片沉积在柔性基板上,可实现连续、大批量生产高效太阳能电池。汉能MiaSole拥有目前全球转换效率最高的柔性溅射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其电池具有柔性、轻质等特点,可为发电绿建、移动能源等应用场景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据悉,汉能旗下发电绿建明星产品薄膜太阳能发电瓦“汉瓦”采用的就是MiaSole柔性CIGS芯片。汉瓦将轻薄、高效、柔性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通过内外双层的夹胶封装工艺,精密封装在高透光度玻璃内层中,既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薄膜太阳能的高转换率特性,又满足了建筑的整体性和审美设计需求。

    将成为上海临港城市新地标的“拉斐尔云廊”,就是一个典型的绿建项目,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其建筑屋总面积15万平方米,约20多个足球场大小,采用了高效铜铟镓硒柔性组件。

    据了解,这一项目承担两项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其中之一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一体化研究与示范”:拉斐尔云廊的超大翘网将作为铝合金结构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一体化研究与示范的载体,为太阳能建筑的一体化方案设计等提供可靠依据,并通过测试产品数据为“十三五”相应课题提供参数。

    薄膜技术支撑移动能源产业

    如今,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铜铟镓硒、砷化镓等多条技术路线上均保持全球领先。目前,汉能铜铟镓硒Solibro玻璃基组件有效面积转换效率达到18.72%,铜铟镓硒MiaSole柔性电池研发效率达到19.4%,铜铟镓硒GSE柔性电池研发效率达到19.3%,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砷化镓单结电池研发效率达到29.1%、单结组件效率达到25.1%,分别为砷化镓单结电池、单结组件的世界转换效率纪录。

    而凭借技术优势,汉能自主开发了汉瓦、汉墙、汉路等绿色发电建材和汉包、汉纸、汉伞等移动能源应用产品,其希望通过技术研发的持续突破以及商用产业化的不断探索,推动薄膜太阳能技术与包括建筑、汽车、消费类电子、卫星等各个领域的结合。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关于颇受关注的汉能私有化回A一事,目前已完成了对独立股东发放特殊目的公司(SPV)股票的工作。日前,一位通过沪港通持有汉能股份的内地股东向记者展示,在其券商账户查询,原持有的汉能薄膜股票已变成相同股份数的中国同富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股票,而股票代码也由“00566.HK”变更为“44041”。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汉能薄膜发电私有化完成后,股东已陆续收到置换的特殊目的公司(SPV)股票。

    汉能方面表示,私有化的最终目标是公司业务在内地A股上市。目前,国内上市合作顾问团队已开始进场工作,重组和股改完成后,将吸引一些与汉能业务有协同效应的企业和有实力的金融投资机构作为战略股东。之后将展开上市辅导,提交上市申报材料等工作。公司正加速推进回A事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