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零售企业线下门店智能裂变 刷脸支付、机器人导购纷至沓来

2019-06-19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用智能软、硬件全新改造自己的线下零售企业,正在成为购物狂欢活动中不容忽视的力量。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线下零售企业门店发现,除了电子价签、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等智能装备之外,还有门店配备了机器人导购员,提供咨询、领路、互动等服务。“通过对门店的智能改造,结账效率提高3倍至4倍,同时节约人力,降低传统银台成本,减少了现金备用金。创新举措得到了顾客的认可,物美顾客使用多点APP结账的比例超过60%,有的便利店甚至达到90%以上,消灭了结账排队现象,提升了顾客体验。”物美集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智能设备从前台到幕后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线下门店,电子价签的使用逐渐普遍,“以前用纸质价签,容易出现货物和价签不符的状况,而且,当价格出现变动的时候,手动更改效率低,不利于门店做大规模的促销活动,用电子价签之后,从后台更改所有的价格数据,可能只要10分钟。”在一家线下零售门店,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人力成本省了不少。”

    此外,为应对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经营需求,多家企业的线下门店设置了前置仓或专属电商的拣货区,将高频次消费商品进行重新摆放,方便电商平台订单拣货。而精准指导选择前置仓商品种类的,则是后台的大数据分析。

    物美集团以“6.18”大促为例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大促前,物美+多点的数字化系统可以帮助商家进行选品,筛选出更有爆款与网红潜质的商品,物美+多点商品选品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根据预估销量精准备货,避免大进大退,调整人力配置。

    而且,“根据会员、商品画像制定个性营销方案,联动品牌商、支付等各方资源,协调优惠、推广等资源,以平台效力帮助传统零售商扩大影响力。线上线下打通库存、价格,电子价签可一秒变价,智能购裂变等营销方式带来更多增量。”物美集团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

    智能硬件也要警惕重复建设

    在物美集团体系内,“物美+多点”是公司打造数字化零售的关键词,“全面转型升级之后,物美全部门店配送到家的订单增长70%,会员人数增长55%,平均人效提升22%,商品缺货率从17%降至个位数,库存周转天数从27天下降至17天。”物美集团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种模式,通过仓配售一体化服务和电商运营为线下门店拓展线上场景提供了保障,大幅提高复购和转化率。此外,这种模式以数字零售操作系统为基础,提供全面系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对线下物美超市,以自助购、自由购、智能购物车等智能支付方式,将消费者转化为数字化会员。以会员、订单数据,支持增设到家场景服务,优化商品,助力会员、商品、营销、管理、服务等全面在线,并深入到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而最近在物美新上线智能分单系统,系统合并相似商品的订单分配给拣货员,智能分单占比达92.93%,协同智能配送系统,提高分单拣货效率。

    除了利用智能设备提升生产效率之外,《证券日报》记者看到,为了增进和消费者的互动,有零售企业在门店设置了机器人导购,通过语音可以咨询门店内情况,并提供带路、问答等服务。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目前线下零售企业在门店中的智能硬件设置,有重复建设的可能,“许多门店配备了多种第三方支付的硬件设备,如果能一种设备提供多种服务,更有利于消费体验。”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