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家公司进军氢燃料电池产业

2019-05-24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氢燃料电池产业成为市场热点,多家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参与氢能产业发展。航锦科技、洪达兴业、中泰股份、开尔新材等公司近日相继宣布将在氢能产业上重点投入。地方政府层面,山西、浙江等地发布了氢能源产业规划,加大对氢能产业链的扶持力度。

    积极布局

    多家上市公司近日集中披露涉氢计划。5月22日,身处化工行业的航锦科技公告,将涉足氢能源燃料电池领域。航锦科技与苏州华清京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华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上海铭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合作方拟共同发起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未来5年计划募资150亿元。

    航锦科技此前业务中除生产高纯度氢气外,自身并无燃料电池整体设计或供应的技术研发能力,但三家合作伙伴均来头不小,在氢能源燃料电池领域深耕多年。

    5月16日,开尔新材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对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舜华新能源”)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占舜华新能源注册资本比例为10%。据披露,舜华新能源掌握高压供氢加氢核心技术,具备围绕核心产品进行系统设计及集成并提供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能力,业务领域涵盖氢能、核能和分布式能源。

    开尔新材认为,在节能环保产业更多新领域的投资搭建和逐步完善,不仅将为公司带来中短期投资回报,对公司未来综合竞争力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泰股份为积极推进在氢能源行业的发展,快速抢滩相关市场,拓展业务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中泰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泰氢能”),主营包括氢能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氢气运营等。中泰股份表示,公司已在制氢—氢储运—加氢站等环节有所储备。其中,煤制氢的深冷分离工艺段以及液化氢的核心设备公司已有成功运行的业绩,将来在氢能源市场化应用时可一展所长。公司称,成立中泰氢能,将利用公司现有技术以及人员储备,大力发展氢能源产业,为公司深冷技术的应用拓展新的市场,增加新的增长点。

    此外,鸿达兴业公告,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建设的第一座加氢站成功投入使用,向氢燃料轿车、大巴车及工业车辆提供合格氢气。乌海化工拟在乌海市建设8座加氢站,其余7座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公司与乌海市政府签署氢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氢能城市。此外,公司与中国石化内蒙古分公司签署新能源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氢气供销服务设施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认为,与锂离子电池和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长、前景好。“制氢、储氢、运氢到加氢,这仅仅是氢能产业链。再加上燃料电池产业,形成新能源黄金产业链。”

    政策支持

    政策方面,根据《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他新能源车型补贴大幅下调,但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保持不变。同时,多地氢燃料电池产业支持政策加速出台。

    山西省提出,依托太原市、大同市、长治市等城市现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开展试点示范,将山西打造成中国“氢谷”。

    浙江省提出,到2022年,氢能产业总产值规模超百亿元,氢能供给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布局,建成加氢站30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物流等领域形成示范推广,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

    江苏如皋提出,到2030年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氢能和新能源汽车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的最高可享受1000万元的资助。安徽六安对于加氢站的建设实施财政补贴,最高不超过400万元。广东佛山南海对新建成加氢站最高补贴800万元。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16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目标分别为5000辆、5万辆以及100万辆,加氢站建设目标分别为100座、300座和1000座。业内人士指出,相比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高功率密度、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的优点。氢燃料电池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重点拓展方向,发展前景广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