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证协:一季度各级别债券利差变异系数环比上升

2019-05-23 0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讯 5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通报》。报显示,一季度各级别债券利差变异系数环比上升,且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反映出市场与评级机构对部分发行人信用风险的看法分歧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公开发行主体共计3617家,同比增加26家。从主体级别分布看,各市场AA级占比最高,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市场分别为33.44%、33.73%和56.56%;AA+级及以上发行人占比分别为64.43%、57.28%和28.51%,同比分别上升6.50个百分点、5.74个百分点和2.41个百分点。

    一季度,10家评级机构共承揽债券产品2127只,涉及发行人1302家;出具评级报告的债项共2592只,涉及发行人1255家。从承揽的债券产品只数来看,中诚信国际占比26.47%,上海新世纪、东方金诚、联合资信、中诚信证评和联合评级业务量占比在12%-17%之间;中证鹏元占比4.33%,大公资信和远东资信占比不足1%。

    通报显示,一季度新增8家实质性违约企业,分机构来看,联合评级2家,中诚信证评、联合资信、大公资信、上海新世纪、东方金诚和中证鹏元各1家(中诚信证评和中证鹏元分别对同一家企业评级)。从跟踪评级及时性来看,违约前6个月评级有负面调整5的仅2家;有4家企业在违约后主体级别被下调7个及以上子级,其中中诚信证评、大公资信、上海新世纪、东方金诚和中证鹏元各1家。

    一季度,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各品种各级别债券信用利差水平整体下行;受违约发行人中民营企业占比较高、市场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担忧下降等因素影响,同级别内部不同性质发行人利差分化依旧较为明显,利差标准差维持在较高水平。(侯捷宁)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侯捷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