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介机构应精进专业素质 履行好“看门人”职责

2019-05-16 23:32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近日召开股东大会的多家上市公司,就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议案商会审议,结果连遭否决。

    对此,业界表示,作为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的“看门人”,中介机构在保障投资者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这就要求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为上市公司出具真实、客观的报告,对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负责。这是中介机构的职责所在。

    处罚屡见不鲜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介机构在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有部分中介机构在利益面前,迷失了自我。

    近几年,监管部门持续加大了审计机构的监管执法力度,先后对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采取了行政处罚及行政监管措施,在证券审计行业掀起了一轮“强监管”风暴,被罚的案例屡见不鲜。

    今年3月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依法对大信事务所未勤勉尽责案作出行政处罚,对大信事务所责令改正,没收大信事务所业务收入60万元,并处以180万元罚款,对其注册会计师钟永和、孙建伟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同时对两人分别采取五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据介绍,大信事务所在五洋建设具体审计项目中未勤勉尽责,在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加以验证的前提下,即认可了五洋建设对承接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的账务处理,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此前,也有多家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被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比如,根据2018年度审计机构基础审计程序(函证)专项检查结果,证监会对11家会计师事务所及29人次注册会计师分别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相比普通投资者,中介机构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承担着发现和披露相关发行人问题、降低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的责任,发挥着“看门人”的重要作用。

    川财证券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则表示,从法律法规依据上看,《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人员、资信评级人员、律师及其所在机构,应当按照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和道德规范出具文件,并承担责任。一小部分中介机构或因为缺乏较为全面的法律、合规意识和专业素养,最终导致监管部门对其采取调查,甚至加以处罚。

    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监管部门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正不断加强。

    日前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9年机构监管工作培训会,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党委的各项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风险、敬畏专业,增强合力,扎实推进机构监管工作。要着力强化中介机构在培育发行主体、询价定价、维护交易、风险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顺利推出。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已经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9场约谈,内容包括提示面临股票暂停交易和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提示临近年报披露日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提示短期内预告业绩大幅变动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提示债务违约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提示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等。

    其中,债务违约风险方面,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重点关注四方面内容:债务合同条款、隐性债务、债务资金使用和偿还、持续经营能力。

    中介机构要把住入口关

    中介机构该怎么做?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建议。

    “像券商、律所,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这些中介机构,在整个市场当中都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把住入口关。”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欧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中介机构要充分认识自身对于投资者的保护作用,会计师、律师及证券从业人员不应该是销售方,而是发行人信息的“背书”者、是投资者权益的守门人。

    同时,中介机构要切实认识到资本市场的执业风险,在尽职调查、出具意见的过程中,公平审慎、独立客观,并在公司内部机制上,健全质控、风控和合规体系。

    此外,对中介机构而言,“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优化业务流程,精进专业素质,在工作中通过实际行动提高执业质量,保持执业怀疑的态度,客观公正地行使中介机构的职权。

(策划 朱宝琛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