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金融科技国际话语权亟待提升

2019-04-17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专家4月16日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空间巨大,监管部门在制定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时既要防范风险,也应为创新机制提供保障。与此同时,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虽有优势,但在金融科技的规则和国际治理方面仍没有太多话语权,未来需各参与方共同努力。

    争取国际话语权

    “我们的金融科技,无论是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方面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认为,金融科技发展帮助中国金融业提升竞争力。中国金融科技有巨大市场,大量城市边缘人口以及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边缘地区还有小微企业未能得到充分有效、便利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弥补了这个缺口,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研究一些案例,有助于我们了解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和实质。

    她进一步表示,中国金融科技虽然火爆,但是国际上更认可的是中国的第三方支付。而在金融科技的规则和治理的问题上,中国暂时还没有太多话语权。“这是不应该的,争夺未来金融科技领域的话语权和治理权,现在是关键的窗口期。”张承惠认为,监管不仅要管风险、控行为,也要考虑到如何靠科技在国际竞争舞台上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保障

    “前几年比较红火的金融科技创新活动,很多没经得起监管的审视和市场的检验。当前,在强监管下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是不是一个机遇?”新金融联盟理事长、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无论是强监管还是机构的出清,都是对环境的一种净化。

    张承惠表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现在一些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被污名化,其实有些并不是真正的金融科技,有些是打着金融科技的旗号来做坏事。”

    谈及中国金融科技如何在全世界保持创新和领先的优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认为,央行在制定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时应该创新一个保障机制。他说:“有关部门已着手制定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这样一个规划,应该是能够全面总结过去几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些成绩和教训,其对整个金融体系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对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创新创业的作用是什么?对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金融稳定性都有哪些影响等。”同时,他倡导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甚至是整合并购。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认为,科技创新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推进普惠金融效率、服务和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黑产链条的升级带来了巨大挑战。不过,他坚信未来企业、政府联动起来,一定能够实现普惠金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