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享医改政策红利 迪安诊断推“服务+产品”战略

2019-04-11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近年来,围绕着供给侧改革、医保控费等主题,国家在医药行业改革动作频频。医保控费、分级诊疗、两票制、阳光采购等行业政策的出台促进医疗行业发展不断规范,也加快了行业洗牌的进程。

    对此,迪安诊断董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级诊疗等医改政策将进一步刺激了医疗机构的诊断服务外包需求,未来,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的市场规模和容量不断扩大,为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渥的政策环境,同时也对整个行业市场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竞争要求。”

    迪安诊断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9.67亿元,同比增长39.2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49.5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1元,同比增长10.94%。

   分级诊疗政策

    促进基层医疗市场快速放量

    为有效解决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充分的现状,分级诊疗一直作为国家医改政策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分级诊疗政策体系的逐步完善与推进,基层医疗市场诊疗量进一步提升。

    2018年6月份,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医疗机构、医师审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医疗机构可以委托独立设置的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医疗消毒供应中心或者有条件的其他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医疗消毒供应等服务。

    某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政策意味着公立医院的部分服务可以委托给第三方医疗机构。一方面,既可以降低综合医院运行成本,为独立设置的检验、病理、影像诊断等医疗机构和社会资本留出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鼓励第三方机构连锁化经营,推进检查结果互认,降低患者负担。

    作为推动分级诊疗落地的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可大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检测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快速弥补诊断能力差距。同时,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通过区域中心建设等模式,实现服务网络快速下沉,加快提升诊断服务渗透率。

    迪安诊断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行业政策的深入推行,对中下游市场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参与者不仅要有成本优势、规模效应和技术领先性,且能够对政策以及市场环境变化迅速做出反应,具备与上端供应商的更加紧密的合作力度,以及为下端医疗机构提供整体化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能力。这有利于行业内已成规模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凸显头部公司的优势,从而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实现对市场空间深度与广度的挖掘”。

    行业变革加速

    推进“服务+产品”一体化战略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ICL(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仍然处于一个高速扩容的阶段。过去8年,ICL行业保持着41.57%的复合增长,为高景气细分行业。2017年,我国ICL市场规模为144亿元,同比增长37.42%;截至2018年9月,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数量从2010年的90家左右增长至1200多家,参与者数量剧增,发展速度迅猛。

    迪安诊断已在ICL行业内深耕15年,相较业内其他市场参与者,公司始终坚持“服务+产品”一体化战略。迪安诊断董秘介绍:“单一的业务模式对于客户的粘性都是有限的,而竞争是来自于ICL、渠道等多个行业的综合竞争。所以,近年来,我们推出了3.0业务合作共建模式,市场也越来越倾向于整体打包的解决方案。”

    她进一步说明,公司将自己定位为医学诊断整体化服务提供商。独立医学实验室和渠道代理行业只是其中的分支业态。尤其是对于公司3.0业务合作共建来说,公司为医疗机构输出医学诊断的整体化解决方案,包括样本检测、集中采购、实验室运营、区域检验中心、精准诊断中心等多个维度的服务,这都融合了服务和产品两部分业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迪安诊断已完成全国省级实验室网络布局,建成38家实验室,并逐步推进网络布局向县级、社区等下沉,开展区域市场的精耕细作。在合作共建业务方面,2018年,公司新增福建、湖北、吉林、新疆等区县市场25个,连续签约1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开拓了多个新的区域检验中心,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客户数量超过400家。对此,迪安诊断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合作共建项目质量及综合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与原有传统业务模式互为补充,将能够满足各级医疗机构不同需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