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改善经济生态环境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2019-04-10 06:36  来源:证券时报

    应当对中小企业进行重新定义,真正按照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政策,解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是从中小企业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而是从我国经济生态环境改善的角度出发,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中小企业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现象普遍存在,但是,中小企业在经济结构中地位已经明显降低。虽然中小企业总量不断增长,但是,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的是无形市场壁垒,他们无法与大型企业开展有效的合作,也无法围绕着大型企业生存和发展。过去中小企业可以形成独立的经济体系,现在中小企业必须依附大企业生存和发展。即使一些已经申请上市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如果失去了大型企业的支持,溃败现象就会立即出现。

    过去中小企业主要是与周边地区的中小企业竞争,而现在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小企业必须参与国际竞争,这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是无法承受之重。

    许多中小企业仍然属于全要素生产企业,在土地、资金、专利和劳动力等要素中实行全部“自给自足”,没有采用生产要素外包方式降低生产成本,由于各种要素成本不断变化,如果经营不善,那么,很可能会导致成本大幅度上升,中小企业经营难以为继。

    必须跳出中小企业来看待中小企业,必须从中小企业生态环境以及国家经济发展整体状况出发,探讨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笔者的建议是:

    首先,国家应当对中小企业进行重新定义,真正按照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政策,解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如果中小企业不需要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那么,我国中小企业将会井喷式发展,将会有一大批中小企业喷薄而出,中国经济毛细血管将会彻底被打通。

    其次,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鼓励中小企业采用劳务派遣制度,建立大型劳务派遣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第三,改变我国企业的生态环境,政府设立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积累的知识产权统一由科技主管部门负责管理,科技主管部门可以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采用特别许可的方式,向中小企业提供专利技术,让中小企业拥有“一技之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中小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因此,科技投入非常有限,依靠中小企业自己积累知识产权,或者由中小企业花费巨资购买专利技术不是可行的方案,政府应当建立知识产权数据库并且定期向中小企业分发专利技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小企业依靠政府提供的专利技术生存和发展。

    当然,要想让中小企业拥有专利技术,必须改变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把创新作为知识产权立法的基本宗旨,以鼓励创新为目标,重新调整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不仅仅是一个知识产权登记注册机构,同时也应该是一个知识产权推广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对那些即将过期或者已经过期的知识产权进行归纳整理,并且定期向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让中小企业花费较小的代价获得专利技术,政府也可以购买知识产权,无偿划拨给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依靠专利技术生存和发展。

    如果政府要求中小企业具备自我发展的能力,而没有提供足够的专利技术支持,那么,中小企业要想实现自我发展将会非常困难。政府应当充分利用知识产权数据库,为中小企业提供足够的专利技术,让中小企业花费很小的代价甚至不需要花费代价即可拥有专利技术,这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