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将空置房改造成度假酒店应大力扶持

2019-04-10 06:36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国民休闲、度假需求的不断增长,相信会有更多的闲置房产可以被利用起来。

    最近几年,一到节假日深圳人总喜欢几家人一起开车到周边地区去度假,或看海景、或泡温泉、或游园、或爬山。度假的人越来越多,不仅为周边景区、酒店和餐饮行业带来了客源和赚钱机会,还在一定程度上把周边空置的房子给利用了起来,有利于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所谓空置房利用,其基本模式是,有人把建好的别墅或公寓租下来开酒店,然后再从网上招揽客人住进去。此举具有多重意义。

    对房主来说,房子本来是用于投资或节假日自己带家人偶尔去住一住的,平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租给别人:一来可以收到一定数额的租金;二来可避免房子因长期无人居住而易出现的毁损;三来每年都有一定的免费自住时间,基本上可满足自家来此度假的需求。

    对承租房子的人来说,开酒店本来是一项重资产经营,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来盖楼,而现在这类资金不用出了,只需解决租金和日常运营资金即可,资金需求大幅下降。此外,一旦经营不善还可以快速结束经营,损失的不过是有限的违约金而已。

    对地方政府来说,可以为外地客人提供更加多样的住宿选择,有利于吸引客源,带动当地消费的增长,同时还可以获得相应的税费收入。

    正因为此种模式能够实现多方共赢,所以现在它在珠三角地区很流行。其主要特点是:一、一般地处自然资源比较好的区域,或临山、或靠海、或拥有温泉等,适合人们的度假需求。二、有相当比例是别墅,非常适合几家人一起出游使用,这是一般酒店所难以满足的。三、内部有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甚至自建有特色景观和街区,本身就是一个旅游点,人们住在里面不仅能舒适地休息,还可以愉快地游玩。

    当然,这种经营模式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由于经营者大多并非专业的酒店管理团队,所以整体服务质量不高。二、房主因为难以准确了解酒店的经营情况,所以自身权益常常得不到有效保障,主要表现在不能按时、足额地收到租金。三、有些小区的房产被不同的经营者所承租,这些经营者为了拉生意,相互之间容易出现恶性竞争,从而导致两败俱伤。而消费者在价格战中,虽然能享受到一定的价格优惠,但得到的服务往往也很糟糕,因此总账算下来未必合算。四、一些地方各小区内部都搞得很漂亮,但是小区外面的交通与生活环境等却非常落后,与小区品质严重不匹配。地方政府未能与地产商保持同步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类酒店的揽客能力。

    从目前投资性或度假式别墅及公寓来看,被改造成酒店并对外经营的还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剩下的那些楼盘仍在继续空置。很多别墅和公寓因为长期无人居住,正在走向破败,个别的甚至已杂草丛生、面临倾塌的危险。这实在是一种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鉴于此,如何盘活这些房产资源,将空置的房子充分利用起来,就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将空置房改造成度假酒店这个问题上,政府部门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一、积极引进专业酒店经营机构,由它们来整体承租所在区域的空置房产,通过它们的专业能力来保证酒店经营的规范和服务的质量。二、加强对房产所有者的权益保护,通过税收优惠和简化服务流程等方式,引导和鼓励他们将自己的房产出租给酒店经营机构。三、加强对小区外围环境的整治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确保交通顺畅、生活便利与街区整洁,使各小区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发力吸引外地客源。四、统筹好当地各类酒店的协调发展,打造差异化,开展良性竞争,尽力避免价格战,不断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那么,随着国民休闲、度假需求的不断增长,相信会有更多的闲置房产可以被利用起来,使这些长期闲置的“死”资产变成既可创收又可用来享受的“活”资产。若如此,无论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大好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