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民营企业需要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9-03-16 06:45  来源:证券时报

    “特别痛快,特别舒心,特别亲切,特别给力,特别鼓劲。”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一连用了5个“特别”来形容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营经济部分的感受。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营企业的内容有很多,其中对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问题有很多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的表述,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等。多位代表委员在讨论时表示,听了报告后才知道政府对情况的了解程度如此深入。

    报告中提及的一些举措是超出预期的,许多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们欣喜地表示收到了“大礼包”。尤其是减税降费部分,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一举措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的感受。在落实方面,报告写到“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民营企业家们的获得感一方面来自切实的大礼包优惠,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报告中一系列表态释放出的积极信号给予了民企发展的信心。去年以来,出现了一些不利于民企发展的言论,给民营企业家带来了一些困扰。随后,一系列重要会议密集召开,廓清迷雾,全国两会期间,相关政策安排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给民营企业家们注入了“强心剂”。

    代表委员们讨论最多的是关于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等问题。在分组讨论中,企业家、官员、学者等时有碰撞和交锋,问题的不同侧面在讨论中得以呈现,日常反映困难的事项也往往能够得到回应。一些问题得以聚焦,相关思路也得到拓展。如在营商环境方面,民营企业家们的诉求并非优惠和补贴,而是为了争取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同等程度的准入门槛。从中可以感受到民营企业家们的活力和进取精神。对于政策层面的扶持,他们呼吁的是现有政策的落实推进,而非索要新的优惠。

    从民企代表委员身上,可以感受到中国民营企业的勃勃生机和饱满的活力,也能深刻体会到,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民营企业所作出的贡献和肩负的责任,尤其是在培育新动能、创新研发方面,一些民营企业有着强烈的意识和动力,他们知道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的重要性,并付诸行动。更有一些企业,在巩固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力求将民族品牌推向世界,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对于这些高质量发展、充满活力的企业,我们应该多倾听他们的声音,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便利,把他们的经验加以推广,不仅在物质上,更要在感受上提升他们的获得感、自豪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