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快递公司忙完购物季又迎“退货潮”

2019-01-12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假日结束,工作恢复正常,美国2018-2019打折购物季也画上圆满句号。这个购物季从2018年11月的感恩节开始,一直延续至2019年新年,期间美国零售销售额创多年来最大增幅,在线销售增长迅猛。

    美国万事达卡旗下数据研究机构SpendingPulse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1日至12月24日,美国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5.1%,至8500亿美元,实现6年来最大增幅。其中,在线销售额同比激增19.1%,增幅较去年进一步扩大。

    过去,凌晨商家门口的长队和店内激烈的争抢,是美国“黑色星期五”购物季带给人们的传统印象。而如今,随着网络购物日益便捷,更多美国人选择假期留在家中,一边陪伴家人,一边网上购物。

    奥多比分析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黑五”当天,美国在线消费达创纪录的6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网络星期一”在线销售额达7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

    为了备战购物季,和实体店“抢地盘”,众多美国电商使出浑身解数。电商巨头亚马逊在“黑五”前一周就开始促销,“黑五”当天仅用9个小时,亚马逊销售的商品数量就已超过前一年。

    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助力网络购物热潮。统计显示,购物季中约50%的网购通过手机下单完成。亚马逊在移动支付中拔得头筹,“黑五”当天新增手机APP用户约11.5万人,为各大电商之首。

    “在线下单、店内自取”的购物模式也大受商家推崇,商家希望顾客来实体店提取商品时,会在商店购买更多东西。同时,为促进在线销售,不少商家还提供两日达免费送货服务。

    与网购火爆相对的是实体店生意清淡。媒体日前刊文认为,作为美国传统消费文化现象的“黑五”正发生显著改变,网络购物变得越来越方便和受欢迎,实体商店的销售份额正在被电商侵蚀。

    美国零售业调查机构购物者跟踪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黑五”实体零售店客流量同比下滑1.7%。“未来零售”分析公司的数据也显示,感恩节和“黑五”这两天,美国实体零售店净销售额减少4%至7%,客流量则下降5%至9%,延续了近年来的趋势。

    大量网购商品给美国物流业带来空前压力。早在2013年,由于大量消费者在节前最后一刻下单导致运单量激增,亚马逊等公司不得不宣布给未能在圣诞节前收到货品的买家免费退货。

    2018年末,快递公司UPS表示,假日期间该公司平均每日需递送包裹3100万件,整个假日季将达到8亿件,比上一年增长5%。

    尽管购物季已经结束,但快递公司的工作压力一点也没有减轻。相反,第二波快递高峰已经到来,这就是节后的退货高峰。近年来,随着美国购物季零售额连创新高,退货潮也在悄然兴起。“黑五”期间,盼望了一年的人们往往扎堆购买商家的打折促销品,其中不乏冲动购物。等假期过后,买家才发现购买的商品并不实用,于是决定退货。

    美国绝大多数商家在商品未使用并可以二次销售的前提下允许退货,退货时间一般为购买商品后的30天内,有些商品退货时间可延续更久。多数买家选择在圣诞节之前或新年之后退货,UPS于是将全年退货包裹最多的一天戏称为“全国退货日”。

    2018年的“全国退货日”为12月19日。这一天,UPS收到150万件退货包裹,这个月平均每天的退货快递都高达100万件。新年过后,UPS迎来第二波退货高峰,1月3日的退货包裹为130万件。

    该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75%的买家将退货商品退回到零售商;44%的退货者表示,快递费用是退货中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有79%的受访者认为,在选择网购商品时,十分看重退货是否免运费这一条款;9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较好的退货体验,他们会选择在该商家再次购买商品。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购物季,算上网购与退货,UPS一共投递了8.8亿件包裹。为了提升工作效率,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自动分拣,目前分拣能力已达到每小时35万件包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