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为草根企业创造更友好税收环境

2019-01-11 05:13  来源:证券时报

    我们除了期待更大规模的普惠减税,还期待更友好的征税环境。

    黄小鹏

    激活民间经济活力,为企业特别是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负,这已成为各界共识。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包括所得税、增值税及各种附加税。

    综合起来看,这次普惠性减税有三个特点:一是涉及税种多,减税幅度大。此次减税涉及到所得税、增值税和各种附加税,每年总减税达2000亿元,增值税起征点从3万提高到10万,幅度相当大;二是减税持续时间长,2014年政府曾宣布将起征点2万调到3万,但只有1年多一点时间(后来延续了优惠),此次一次性宣布减税期为3年,其稳预期的效果显然更明显;三是考虑到了配套措施,为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

    中小企业一般雇佣人数少,抗风险能力弱,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小规模纳税人就更加草根,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小本经营,自力更生,要么是街边的一个门面,要么靠销售自己生产的产品为生,要么是生长在淘宝等平台上的小商家,他们自己养活了自己,同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量大面广,解决了很多人就业,是社会繁荣稳定的基石。去年以来,特别是从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出现了困难,稳住这个群体是稳定经济甚至是稳定人心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次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力度是相当大的,对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与消费信心无疑会起到一定作用。

    最近各项逆周期的政策密集出台,降准、减税相继推出,人们还认识到,解决目前困难不能单靠释放流动性,流动性本身不能太过宽松,所以,以减税为重要内容的财政政策必须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但是,要将减税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来,一些配套性的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要防止出现A处减负B处增负的情况,明面上的税率减了,又在其它地方向企业“开源”,最后削弱减税的总体效果。这次减税政策,提到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有利于防止地方在财政压力下,不能将实惠全部落到实处。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光靠中央“补钱”,还必须简化优化税制、降低征管成本。

    一是将增值税起征点进一步提高,让更多人不进入纳税范围,所得税则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行单一税率,单一税率降低征管成本,也减少了企业与征税人博弈可能消耗的资源。二是各种附加税收可考虑永久取消,或并入主税之中。三是在定额征收和查账征收两种方式中,尽量取更简化的办法。小微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如果采取查账征收方式,势必增加大量的会计成本,给它们增加困扰。

    总之,我们除了期待更大规模的普惠减税,还期待更友好的征税环境,让企业特别是草根企业和个体户处于一种“无税感”的环境,和减税同等重要,而这种环境也必然会降低行政开支和社会运行成本,这一点非常重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