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华创证券王莺:2019年可能迎来猪周期反转

2019-01-05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猪价反转有可能在2019年提前到来,受此影响,市场关注度明显高涨,生猪养殖股表现不俗。”华创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王莺表示,2018年11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开始明显回落,部分区域带仔淘汰母猪占母猪屠宰总量的比重高达20%-30%,这将影响7个月之后生猪供应;随着牛猪基本出清,预计从2019年5月开始猪价或将呈回升趋势。

    中国证券报:目前猪周期运行到哪一阶段?

    王莺:目前猪周期尚处于左侧阶段。随着牛猪投放市场,猪价在春节前料将难以出现大幅上行,各省猪价割裂局面望逐步缓解;但中期来看,2018年11月开始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明显回落,且带仔淘汰现象严重,部分区域带仔淘汰母猪占母猪屠宰总量的比重高达20%-30%,这将影响7个月之后生猪供应,预计2019年5月开始猪价或将呈回升趋势。

    中国证券报:近期猪概念股表现不俗,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莺:2000年至今,我国生猪价格共经历4轮完整的亏损周期,2001年2月-2003年9月亏损32个月,2005年10月-2007年4月亏损15个月,2009年5月-2010年9月亏损15个月,2012年5月-2015年6月亏损28个月,每轮亏损周期至少达到15个月。在爆发非洲猪瘟之前,本轮下行周期仅经历4-5个月亏损,头均最大亏损幅度仅为228元,无论是亏损时间还是亏损幅度都不及历史平均。但是,相关疫情的爆发为猪周期带来了变数,猪价反转有可能在2019年提前到来,受此影响,市场关注度明显高涨,生猪养殖股表现不俗。

    中国证券报:2019年会否迎来猪周期反转?

    王莺:2018年8月爆发的有关疫情已成为本轮周期最大变数,根据调研情况,2019年有可能迎来猪周期反转。

    相关疫情根除难度极大,历史上看,一些国家往往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将该病根除;如疏忽防控,该疫情又会死灰复燃。管控的难度在于三方面,一是潜伏期长,生猪感染后最长可在3周内无任何临床症状,但病毒可在此期间通过多途径扩散;二是病毒在不同环境下都具有较强稳定性;三是养殖户的扑杀意愿也是制约猪瘟疫情管控的重要因素。

    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2018年11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开始明显回落,将会影响后续生猪供应。此外,疫情扩散导致养殖户更倾向于提前出栏,当市场上牛猪基本出清,生猪体重同比将明显回落,也会促进猪周期的反转。当然,猪周期最终会否反转,仍取决于疫情管控的进度以及养殖户产能出清的情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