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东北证券张勇认为债市收益率将震荡下行

2019-01-04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2018年12月下半月以来,央行连续实施流动性投放。同时,债券市场经历短期反复之后重拾升势,收益率迭创本轮牛市新低。东北证券FICC大类资产配置首席李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维持宽货币政策取向不改,预计还将有降准等流动性投放举措出台;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未来收益率趋于震荡下行,市场波动性可能较2018年加大。随着股债相对性价比变化,转债市场存在一定机会。

    中国证券报:对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操作有何预判?

    李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而宽信用是慢变量,预计央行将维持宽货币的货币政策取向。

    近期降息概率不大,降准仍有可能。其原因在于:其一,内外需双双趋弱,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通过货币宽松加强需求侧管理;其二,融资需求偏弱、社融低位运行,宽信用需宽货币支持;其三,降准已逐渐成为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主要方式。综合来看,央行有必要,也有条件继续实行降准。

    预计央行会进行降准并置换MLF的操作,此举可起到四方面好处:其一,补充流动性,呵护资金面;其二,以低成本准备金置换高成本MLF可起到降息、降成本功效;其三,抵消MLF到期冲击;其四,降准置换剩余资金可给予中小银行,在防止流动性分层同时起到助力民企融资、构建宽信用格局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债券牛市已行至哪一阶段?投资策略上有何建议?

    李勇:目前债券牛市已进入下半场,收益率已降至相对低位。后期经济虽仍存下行压力,但财政、货币政策“几家抬”的合力已开始形成,经济维稳信号也非常明确。预计未来债市收益率将呈现震荡下行运行格局,市场预期、资金面松紧以及监管政策都可能引发收益率波动,预计2019年收益率波动会较2018年更为剧烈。

    目前仍维持看好利率债观点,2019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范围调整到2.8%-3.4%,中枢在3.1%附近。对权益、大宗商品、黄金等持相对谨慎态度。但预计2019年债券市场波动较大,应多关注交易机会。

    中国证券报:股债相对性价比有所变化,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后续转债市场是否存在机会?

    李勇:不少机构认为2019年资产收益将主要来自于权益市场,这更多是从估值角度来考虑。从历史来看,当前股市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众所周知,2018年债券市场是大牛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高点的4%下行至3.3%附近,未来下行空间已相对有限。

    后续转债市场存在一定机会。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从历史来看,转债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不错,基本实现正收益;其二,从估值角度来考虑,当前不少个券从转股溢价率或到期收益率来看具备一定吸引力。当然市场的整体复苏仍有赖于权益市场趋势好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