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德勤报告:挖掘频谱价值 制胜5G时代

2018-12-27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德勤近日发布了最新报告《5G世界的频谱资产组合》,称尽管无线服务供应商已投入数千亿美元资金扩大自身频谱资产组合,然而其所拥有的频谱资源的真正价值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报告指出,在5G时代,频谱将推动远程医疗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一代应用广泛发展,其作用将不仅仅局限于满足数据方面的需求。无线服务供应商必须及时挖掘自身频谱资源的真正价值,为5G时代做好准备。

    报告认为,对频谱进行准确的价值评估不仅有助于无线服务供应商明确投资方向,亦将促进金融行业做出更加明智的投融资决策,并推动形成频谱拍卖、授权条款以及共享机制方面的最优政策决定。

    德勤中国电信、传媒及娱乐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表示:“报告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亚洲无线服务供应商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们需要考虑如何以最佳的方式调整并部署自身的频谱资源,以实现合理的覆盖、性能、容量以及成本效益。”

    鉴于5G部署投资成本高昂且相关标准尚待完善,德勤中国认为电信运营商应采用更长远、更灵活的部署方式,不再依赖于数据需求,而以应用情境为驱动。一旦突破技术壁垒,5G技术将会首先部署于用户密度高的地区,然后才进一步扩大应用至更多地区。

    报告以美国市场为例,从投资的角度指出,虽然六大频谱持有者的频谱资产在其企业价值中的占比达到近三分之一,但他们在资产负债表中仍将频谱按原始成本进行列示,其价值被大大低估。因此,尽管金融机构已经意识到频谱资产是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指标,他们仍旧难以制定相关投融资决策。与此同时,5G市场已经引起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基础技术和下游应用方面。

    报告指出,更加准确的频谱估值将带来新的投融资机遇,如频谱租赁等。

    报告进一步解释了频谱间出现内在差异的原因,并深入探讨了包括频率和频宽、频段双工计划抗频谱干扰、频谱减值及共享、频段清除和构建要求、以及手机和网络设施供应情况在内的多个问题。

    报告还分析了一些新型频谱占有方式,如共享使用——这一模式虽能提升商用网络容量,但其可靠性或未能满足5G时代的关键应用需求。同时,较高频率的频谱或许对宽频的“最后一公里”尤其实用,但其不足在于覆盖范围和穿透建筑物能力有限。

    报告最后提出了一些有关频谱估值的关键问题。

    林国恩指出:“无线服务供应商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频谱资源是否符合企业战略,是否定期进行评估,以确保最优价值创造。”

    “而投资者要思考的问题包括市场公允价值估计是否准确,以及频谱持有的变化将如何影响公司价值。同时,政策制定者亦须考虑其所提供的频谱资源能否满足飞速演变的市场需求等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