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拟中标结果出炉

2018-12-08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信息显示,“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正式出炉,与此前发布的采购文件中敲定的31个品种相比,新出炉的结果中的药品数量减少至25个。业内人士认为,价格低可以实现以价补量,但这也要求更多的厂家做精细化销售和生产成本控制,这样才能利于企业发展。

    降价成关键词

    从此次药品中标价格结果来看,“降价”是一大关键词,拟中标价格降幅超出预期。平安证券研报显示,具有代表性的包括,成都倍特300mg规格替诺福韦二吡呋酯中标价格为0.59元/片,降幅超95%,正大天晴0.5mg规格恩替卡韦拟中标价格降幅达95.62%以上。

    “恩替卡韦在临床上可谓是治疗乙肝的‘扛把子’,疗效显著。”一位药企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表示,从公布的拟中标品种来看,多属于慢性病用药,基本上是临床常用的大品种,一般都是企业的拳头产品,具有市场覆盖率较高、用药人群广泛的特性,主要涉及心血管、抗病毒、抗生素、肿瘤等多种常用药品。因此,带量采购对相关企业的影响较大。

    京新药业此前公告显示,公司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瑞舒伐他汀钙片、左乙拉西坦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参加了本次投标。经联采办开标、评标后,公司参与投标药品均拟中标本次集采。以瑞舒伐他汀钙片为例,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的拟中选结果显示,瑞舒伐他汀钙片(规格:10mg*28片/盒)拟中选价格为21.8元。预计该药品本次降价幅度81.52%。

    某大型国际药企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带量采购”不仅有利于减少百姓用药负担,也能减轻医保部门压力。但是,京新药业证代张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集采”可以减少销售环节,销售费用就可大幅下降。“公司原先的产品销售模式主要是招商为主,给代理商也是折扣的价格,如果出厂价3块钱,代理商9毛钱或者1块钱就拿到了。这样来看,降幅不是特别大,也就20%左右,我们觉得完全可以通过量的增长弥补价格的损失,通过市场覆盖占有是能促进公司业绩提升。”张波表示,通过这种集采模式,“药企的招商、销售体系、内部考核都要相应做调整。仿制药降价肯定是个趋势,只能去适应市场发展。”

    创新药成突围方向

    在投资建议方面,平安证券认为,由于本次带量采购仿制药降价幅度大超预期,短期内需规避仿制药投资主题,建议关注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及耗材、口腔医疗等。

    渤海证券认为,行业内部将会出现结构性分化,回避研发体系薄弱的仿制药企:此次集采降价幅度超出预期,这种降价的趋势将传导至其他品种、其他非试点区域,在此背景下需要全面地评估仿制药企业的原料药成本把控、研发、生产、市场公关等能力,投资者此时应积极回避产品线单一、研发薄弱无后续产品梯队的企业。可以从研发实力强、创新药管线丰富以及拥有大量普药等三个方面来寻找投资标的。

    上述国际药企内部人士表示,药企今后要不断地往原研创新药走,才能有效保障利润。没有竞争力的小企业,可能会被大企业并购,大企业要多提高原研创新能力。医药行业外的投资人,想通过赚快钱的方式进入医药行业会更加困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