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天然气供需料紧平衡 储气能力建设不足

2018-11-30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29日,在第六届中国天然气(1.07+0.94%)市场化智能化发展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目前国内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刚刚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我国页岩气开发速度明显加快,今年页岩气开发量会超过100亿立方米。尽管如此,天然气产业存在一定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今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有望超过40%。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调研员刘满平表示,2018年天然气市场从供给侧、需求侧同时发力,预计今年天然气供需达到紧平衡。

    储气能力建设不足

    去年遭遇“气荒”后,今年天然气保供情况备受市场关注。刘满平分析,一方面今年“煤改气”政策转变,以多元化清洁供暖为主,提出“以气定改”,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预计今年天然气需求不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据发改委网站11月29日消息,10月份天然气产量13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9%;天然气进口量9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6%;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3%。1-10月份,天然气产量129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5%;天然气进口量9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6.4%;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2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

    据预测,随着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迅猛,全年可望达到2700亿立方米,成为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且存在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缺口。

    张玉清认为,2017年世界天然气产量3.68万亿立方米,储采比约53。未来较长时间,国际LNG市场总体将呈供需相对宽松态势。

    张玉清表示,2018年8月,天然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国内储气能力建设严重不足,2017年底已建储气库调峰能力70多亿立方米以上,约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2%。

    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

    长期看,要想彻底解决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刘满平建议,一是加大国内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增强自主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剩余可采储量的开发力度;全面梳理各气田区块开发情况,建立区块流转机制、退出机制、合作机制;鼓励引导天然气勘探开发。为调动开发的积极性,对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应有积极的鼓励政策。

    二是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构建境外天然气安全供应体系。大力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采取投资开发气田等方式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尤其是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力度,加大海外天然气资源开发的投资力度。充分利用中国作为国际天然气市场战略买家的市场优势,积极拓展国际新市场,进一步做好资源引进工作。国内企业应积极开拓新的进口市场,要向北美、西亚、东非延伸。

    三是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更多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将非居民与居民用气价格实现并轨后,有序放开LNG等气源价格,发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市场定价作用。严格监管天然气管输和气配价格。探索建立调峰气价机制,试行峰谷、季节、气量差价,创新储气经营方式。

    在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方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建议,尽快完善现有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上下游气价联动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放开大型用户终端销售价格;有序推进天然气现货市场建设,建成由若干个区域现货交易平台组成的,覆盖环渤海、华南、华中、川渝等天然气主力消费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天然气市场体系;探索推出天然气期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