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做赋能者还是赋予者?

2018-11-17 06:30  来源:证券时报

    ToBornottoB?传统互联网巨头们在焦虑和兴奋中早已找到下半场的答案。几乎是共识,消费互联网的下一站是产业互联网,即面向B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现在的问题是,知道方向在哪里,但我们该如何抵达?

    BAT三大巨头虽然想沿不同路径到达产业互联网顶端,但“赋能”是他们变革突围的策略核心。在下一个智能时代,腾讯对自己新的定位是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马云提出了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五新”战略,以帮助制造业进行变革;百度则是“AllinAI”,希望从人工智能切入产业互联网,并率先发布AItoB平台。现在,有人想用更具主动和侵略性的方式开启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他就是有“疯狂的理想主义者”之称的周鸿祎。11月初,周鸿祎在第五届互联网大会上说,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未来互联网公司会投资更多的传统企业,这样的投资并购案例也会越来越多。当然,360也不排除将选择传统行业的公司进行投资。

    此前,当BAT三大巨头出现的时候,互联网的标签是颠覆,但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进发的时候,互联网的标签成为赋能,传统产业成为主角。互联网技术和能力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力量,使其完成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相比赋能与融合的产业互联网演进方向,现在,周鸿祎则想让互联网企业再度成为主角,通过并购和投资方式让传统企业成为产业互联网端的一个节点,TOC变成BUYC。

    传统观念认为,产业互联网由三个因素组成:产业、互联网和资本。笔者明白,周鸿祎目前所提及的并购应该只是某个垂直细分领域的产业互联网打通。但这种三大要素通吃的布局路径,是否符合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周鸿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60做安全大脑,也是针对产业、政企等客户。安全大脑目前正在尝试与比亚迪等合作,未来在城市消防安全、危险品管理、交通管理等领域也都大有可为,未来360会更专注安全和产业互联网的结合。根据上述信息判断,周鸿祎如有意做产业投资,并购方向应该是锁定上述产业。

    京东有个著名的“十节甘蔗”理论,刘强东把制造业和零售业这些关键的点都画在一个甘蔗上面,一共有10个节点,京东只做了价值较大的5个,就成就了它今天的地位和规模。那么,产业互联网需不需要互联网企业吃掉全部10节甘蔗?从消费互联网近年发展来看,从线上走到线下,从互联网走到传统行业,并非是单向的改造,更像是双向的融合。腾讯和阿里对传统零售的升级说明,传统企业要实现从智慧零售到智能制造、从消费到产业的生态协同,就不能仅仅满足于一个完整的传统产业链,更需要与互联网公司进行跨界融合,真正触达海量用户,并实现硬件、软件与服务三位一体的生态化能力。这还仅仅是与消费互联网密切相关的零售产业。按照1万小时定律,成千上万的传统企业在各自的细分产业领域,在各自市场,都有其独特的竞争优势。互联网想与它们融合,只有互联网自己先融入进去,结合实际情况,找到核心痛点,一步步因势利导,才能完成最后的优势整合。或许,产业差异性正是这么多年来,消费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产业互联网却步履蹒跚的原因。

    当然,随着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重点从生活消费领域转向产业领域,互联网这项通用技术在各个产业领域价值链中的位置会不断变化。木桶理论也似乎需要变革,在借助他人长板的同时,也把自己的长板贡献给他人,这就是互相赋能。所以马化腾说,腾讯要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就像一个工具箱一样,助力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变革而不是去颠覆它。随着C端人口红利将尽,移动互联网的增长黄金期过去,互联网巨头们迫切需要找到承载自身持续增长的新蓝海。因此现在的相关讨论、探索和实验无可厚非,互联网企业有的着眼新技术,有的落脚新产业,有的布局新市场,但它们的方向都是朝向产业互联网。

    有些企业家的前进方式或许并不符合互联网企业的变革主流,但绝不意味着他的道路到达不了产业互联网的高点。谁将在新的互联网时代脱颖而出,还需时间告诉我们答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