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李礼辉:金融业正面对三大重构

2018-11-16 19: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本网讯 11月16日,2018中小银行发展论坛暨直销银行联盟第三届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以“全球大类资产的价值投资:在波动中寻找夏普”主题。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年会上表示,当前金融业,特别是中小银行面对一个新的市场情况,可以归纳为市场重构、监管重构和模式重构。

    李礼辉认为,今年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中国金融业的市场从有限度的开放转变为实行国民待遇的全方位的开放,这将引发金融市场的重构。以前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基本上有限度的开放,如限制合资金融机构外资的持股比例等。当前新一轮金融业开放基本上全面放开外资准入,包括放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

    “比如即将开通的沪伦通,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就可以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的市场上交易。”李礼辉表示,这种开放将重构中国证券市场,证券业、保险业市场比重将上升,银行业将相对下降,有可能形成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相对均衡的市场结构,现在市场结构中银行业所占的比重是偏大的。此外,外资控股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金融机构的市场比重会上升,中资控股的金融机构不再独霸金融市场,可能会形成中资、外资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

    二是金融市场全面开放与监管同步,金融监管也在重构。金融监管的重构包括金融监管机构顶层架构的变化,如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明确综合化金融监管的职责,实现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的一致性,实现跨机构、跨产品、跨平台、跨市场监管的一致性,避免监管真空与监管重复,形成监管合力。另外,还包括对金融风险实行穿透式的并行监管。

    三是金融服务模式正在重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更新生产力,也正在重构金融服务的模式。

    李礼辉认为,现在全方位的开放、穿透式的监管、迭代式的创新正在成为新时代金融业的主要特征。所以必须建立一个高效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为此,李礼辉提出了维护金融安全、要提高监管效率、固守金融的本原等建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