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减税效应出来了:增值税连续两月负增长

2018-11-14 0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这也是年内月度财政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连续两月维持负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比如,持续推进增值税改革,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等。

    受益于上述政策,减税效应持续显现。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5.1%,这也成为公共预算收入由正转负的主要原因。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日前表示,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和税收优惠政策减税数据,可以较为直观地反映出减税政策支持企业包括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税收收入和减税数据总的特点是“一降一升”,即减税规模提升较多,相应带来税收增速下降较大。

    为了给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政府还出台了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在税收收入中也有所体现。1-10月关税收入2452亿元,同比下降0.5%。出口退税12406亿元,同比增长9.2%(体现为减收)。

    而在个税新政实施以后,数据显示,1-10月个人所得税12287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10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7%,增幅比上月回落13.8个百分点。

    按照王军的说法,今年后两个月,随着个人所得税减税和提高出口退税率效应进一步显现,全年减税规模将大于计划规模,全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幅将继续回落,预计与现价GDP增幅大体相当。

    财政部部长刘昆则表示,在已落实的全年减负1.3万亿元基础之上,财政部门将着眼增强发展后劲,强化“放水养鱼”意识,研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