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借力资本提升早期存活率 互联网医疗盈利仍是难题

2018-07-02 11: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现在做的很火的,被很多人所熟知的,基本上是‘互联网+医疗’,而没有达到我们所需要的‘医疗+互联网’。”日前,在PlugandPlay中美医疗大健康科技峰会上,圆和医疗首席医疗官、上海长征医院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会互联网医疗分会委员缪晓辉这样表示。

    今年开始,沉寂了两年的互联网医疗行业再次火热起来。先是在4月末,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给足行业信心。此后,平安好医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打响了互联网医疗上市第一枪。

    但在缪晓辉看来,目前,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医疗主体并非在医疗。“大家看到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互联网医疗谁来做?投资人,IT人员,是相关的公司,不是真正的医疗机构。我们现在的一些大的医疗机构搞互联网医疗,但是它只是把互联网作为一种手段,从来也没有互联网医疗能够撼动过非常重的现在的传统医疗,我说这个模式错了。”

    事实上,目前一众早期以用户数和流量为目标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大部分的盈利模式仍然并不够清晰。根据公开资料,已经上市的平安好医生在20152017年累计亏损超20亿元。而其招股书中更是提及,预计2018年将继续产生“大额亏损净额”。

    缪晓辉表示,没有政策的支持,互联网医疗发展壮大就是个伪命题,盈利更是无从谈起。在其看来,互联网医疗是能解决实际问题和有极大应用价值的。而任何一个投资方都需要利润,在追求利润的路上,违规的可能性很大,强有力的监管势在必行。

    尽管目前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仍处于摸索阶段,如何实现盈利还是全行业难题,但资本仍旧在不断进入这个行业。“我们接触到的全球合作方,在医疗健康领域都有一些想法,即往前看,越来越希望资本可以帮助这些优秀的早期的医药、智能医疗、流通等公司。我相信有两个原因,优秀的标的越来越难能可贵,另一个很多优秀的团队和优秀的早期公司存活率不高,希望借助资本市场能力提升存活率,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把医药创新市场做大,然后可以投的标的就会越多。”PlugandPlay中国总裁、管理合伙人徐洁平表示。

    徐洁平指出,目前,医疗健康科技是全世界最热的行业之一。中国的经济发展、老龄化现状以及政府的推动都为医疗健康行业提供了发展的土壤。许多海外的公司希望进入中国,国内的医疗健康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海外引进、投资、并购的标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