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核电工业获政策性支持 每年千亿元级新增投资可期

2018-06-12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杨萌

    编者按:近日,中国核电与俄罗斯签署36.2亿美元大单,引发投资者对核电工业良好发展预期,从已经公布的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预报看,超七成上市公司盈利,整个行业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今日,本报聚焦该行业,希望提供有益的投资价值参考。

    ■本报记者 杨萌

    近期,光伏以及风电行业新政频频颁布,虽然,短期内并未看出对行业的影响,但已有不少专家呼吁,能够适当调整新政以减少对光伏以及风电行业的影响。

    与上述两个新能源行业相比,核电方面却出现了新的发展契机,先是5月底时,发改委、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近期,中俄签署合同总额超200亿元的核能合作项目大单,这一系列动作,无疑在推动着我国核工业建设以及核能应用发展,将出现新一轮的发展迹象。

    根据国家核电发展规划,2020年之前,我国至少还要新建35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平均每年开工6台-8台,每年新增投资约1000亿元左右。

    政策性支持逐步放开

    5月30日,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国防科工局日前联合印发《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核电运行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运行安全水平始终保持国际前列并持续提升。核电企业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政府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核电行业安全管理、核安全监管、核应急响应、核安保能力进一步增强。核电安全得到更加充分、全面、有效的保障。

    “对于核电的发展,由于世界范围内曾发生的几起重大事件,对于核电的使用与建设一直处于尴尬的境地,直到近几年才慢慢的开始回复发展的态势。”有行业内专家表示。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因此《意见》中明确制定核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相关部门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核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方案,指导规范企业核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将核安全文化的原则和属性转化为具体要求,进一步落实到核电厂安全管理工作中。研究制订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指标体系,实现核安全文化健康状态可检查、可量化、可评价。核电厂要定期开展核安全文化自评估和同行评估活动,及时查找弱项短板,借鉴良好实践,有针对性地提升核安全文化水平。

    同时,指导意见中还强调,核电厂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等,实行自查自改闭环管理,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应亲自带队,定期深入现场,开展巡视检查,督促对重大隐患的整改。相关部门按照核安全法要求,落实核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建立完善核电厂自我监督、核电集团监督指导的监督体系,提升企业内部监督的有效性,形成自我检查、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和长效机制。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2014年以来我国核能发电量较之前有了明显增长,但核能发电量占比较其他国家仍然有较大差距。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国内核能发电量为2474.69亿千瓦时,占全国各类电源总发电量的比例仅为3.94%。

    与此同时,核电建设周期延长,装机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全国核电装机达3582万千瓦,完成规划目标28.5%。核电投产规模明显减小,2017年仅投产2台共218万千瓦。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几年随着电力工业进入新常态,电力消纳“症结”逐渐凸显,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遇到现实阻力,已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并制定了相关政策解决“弃能源”问题。“与风、光、水以及局部地区煤电相比,核电的利用小时数相对较高。但从核电本身发展的角度看,消纳问题确实是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而且范围有可能持续扩大。”

    核电设备发展成行业大趋势

    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核电发展之路究竟在何方?有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核电的特殊性,所以,政策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技术与安全应用也应该摆在首位。“核电的建设周期4年到5年,其中设备采购周期为3年-4年。如果政策性支持到位,加之企业的配合,根据我国目前在建和拟建核电站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出现核电竣工高峰期,核电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该专家称。

    根据此前发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及核电“十三五”规划,有研究机构预判到2022年我国核电总体装机容量将超过680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2017-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在为13.25%,核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核电的核心产业,核电设备的国产化是核电设备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目前我国在建核电站的国产化率平均达到70%左右。在核电设备部件中,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对内构件控制杆燃料装卸料设备、一体化安全壳顶盖等均已实现100%国产化,国内厂商的核电设备制造能力大幅提升。

    为加速我国核电自主化进程,在高起点上实现自主创新,国家成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并引进国外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未来我国三代核电站的建设更多的倾向于运用AP1000系统。我国目前正在实行《AP1000设备国产化实施方案》,通过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以及依托目前四台机组的制造,全面掌握AP1000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从第五台机组开始,我国AP1000设备可以基本实现国产化,未来3年-5年将是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的黄金期。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