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长三角医院联盟携手腾讯共建“互联网+医联体”

2018-06-04 1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智能医学影像、微信医保支付、电子健康卡、电子病历、远程医疗等先进的“互联网+医疗”新服务,将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微信支付等底层能力的加持下,于长三角城市群全面落地,借助“互联网+”新技术群众有望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6月1日,“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做支撑,共同建设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联体”。这也是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项目。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兴鹏、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等四家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联体”建设的牵头医院院长,与腾讯副总裁陈广域一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1.jpg

长三角地区推进“互联网+”医联体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共建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示范项目

    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率先发起成立,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跨区域医疗机构合作组织。在此次合作中,四家牵头医院将与腾讯一起,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快实现长三角地区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共同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示范项目。

    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近年各地大力发展医联体,整合区域医疗资源,大医院带动社区,构建分级医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而作为国内城市发展程度最成熟的城市集群之一,长三角地区推动“互联网+医联体”的建设对全国健康医疗建设具有标杆性意义。

    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黑科技”助力

    根据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联体”的建设涉及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囊括电子健康卡、智能医学影像、医保支付、远程问诊、技教培训、科研协作等多医疗环节。

    在医院信息管理方面,建设长三角医疗大数据平台将是“互联网+医联体”的最重要“基建”工程:以现有医联体智慧医院平台为基础,利用腾讯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以及微信、QQ等社交产品,建设长三角医疗大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合作多方将重点建设医院管理、智能影像、医疗服务、云端医学院等信息平台,为提升医院管理效率、创新医疗服务、加强医疗人才培养等奠定基础。

    在老百姓最关心的医疗服务创新方面,以医联体内通用电子健康卡为基础,将应用区块链加密传输等技术手段,确保患者相关电子病历在就诊医院之间的信息共享,这也是实现医联体内就医一卡通用的基础。未来,无卡就医,以及利用微信实现门诊、急诊和住院的双向转诊,甚至高端医疗、远程会诊、处方流转,商保报销等移动医疗服务新体验都将逐步在长三角地区落地。

    依托腾讯不久前全新升级的微信智慧医院3.0解决方案,长三角患者有望享受就诊全程的智慧体验:依托微信贯穿挂号(在线挂号),咨询(在线咨询、线下AI辅助诊断)、检查(线下AI影像、AI病理)、支付(医保/商保在线支付、医保线下扫码付)、治疗(药品在线配送、线下处方流转)和诊后(AI随访、在线续方)等环节,打通就医全流程,节省患者大量的排队等候时间。

    此外,腾讯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医疗领域的产品“腾讯觅影”也将助力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联体”实现医疗水平发展和均衡化。利用AI医学影像影像分析,“腾讯觅影”目前已实现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疾病,并通过临床病历分析辅助医生对5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预测。借助“腾讯觅影”的AI+医疗能力,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联体”的医疗协同能力和医疗资源利用率有望得到提升,让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服务,促进长三角地区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均衡化发展。

    “互联网+医联体”的建立,将帮助长三角地区医疗健康事业打破传统的供需模式,催生出更加普惠性、共享性和开放性的医疗生态;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电子健康卡、电子病历、远程医疗、微信医保支付等创新医疗服务,将为患者带来无缝转诊,降低治疗成本,提升就诊体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