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短视频行业2018风向标: 渠道下沉 平台抢夺三四线城市流量红利

2018-05-11 20: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5月10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主办、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金蜘蛛奖颁奖典礼在中国传媒大学成功举办,学界专家和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受邀出席,就短视频当前发展格局现状、如何提升扶持内容生产力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分享。

QQ截图20180511202315.jpg

    短视频行业当前处于爆发增长期,表现为“竞速”和“下半场”这两个特点。

    前者指时间和速度的比拼,后者指巨头入场和淘汰赛的出现。

    张剑锋认为,从行业本身数据、市场规模,投融资等方面的数据来看,2018年短视频风口依然强劲。特别是市场规模处在成倍的攀升当中,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是57亿,预计2020年超过350亿。

    据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3月到2018年3月MAU大于10万APP增加10个,4个APP突破亿级大关,第一阵营从原先的1个增长为4个。加上top榜单变动凸显,因此行业格局充满变数。但用户整体使用短视频时长呈现增长的态势,加上渠道渗透不断下沉,三四线以下的年轻长尾用户群成为了各大平台正在极力拼抢的“流量红利”对象。

    尽管短视频当前处于风口期,但决定向上发展的势能仍然来自内容创作方。因而,如何扶持和提升内容生产力是行业当前面对的重要的议题。

    张剑锋说,想要进一步提升创作能力,内容创作者首先要解决包括内容优质性、内容生产能力、平台高效联动性、商业转化、撬动资本等在内的5个问题。还要从以下4个方面入手,整体提升创作能力。

    第一,创作风向方面,内容领域的变化体现为粗鄙内容退却、优质内容稀缺,而内容类型朝向多元化、垂直化方向发展。例如目前秒拍覆盖的一二级品类已达200余个,每月发布的榜单中,垂直类的比例不断攀升。这样的内容类型,日益受到资本青睐。

    第二,MCN方面,短视频内容创作进入了组织进化阶段MCN通过集约化的形式达到中间机构,解决个体化生存难以解决的问题。

    第三,平台扶持方面,张剑锋以秒拍为例,秒拍依托母公司一下科技移动视频生态矩阵,加上平台推出的创作类引导、评奖、榜单引领等扶持政策,在微博的加持下,形成一个从输血到造血、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第四,对于所有创作者最为关心的商业变现方面,尽管出现了贴片广告、信息流广告,原生广告等多种变现形式,但变现的重点在于流量以及用户的基础,否则广告无从附着。

    最后,关于短视频未来发展趋势,张剑锋认为,未来新的变革点出现在内容源头升级、平台演进、以及技术变革等3个方面。他强调,互联网诞生之初就带着技术基因,短视频的变革同样如此。AI、AR、5G、区块链将是整个影响短视频未来发展的技术动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