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项乳业新标准正制定 乳企发力奶源基地建设

2018-04-25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继我国对婴儿配方奶粉实施史上最严检测标准之后,多项乳业新标准也正在制定中。新标准中的一大亮点是提出将对生乳进行分级,即对原奶中的优质奶源与一般奶源区分开来,最终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的奶产品。

    业内普遍认为,生乳分级制度将鼓励“养好牛、产好奶”,尤其是改变当前越是规范化大型牧场反而因为管理成本偏高而亏损的状况。此外,此举也能引导牛奶加工企业积极自建优质奶源基地,形成整个乳业链条的良性发展。一大批拥有优质奶源基地的乳企如蒙牛乳业、伊利股份、三元股份、麦趣尔(002719)、辉山乳业等将得到政策红利。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市场对优质牛奶的需求越来越大。业内普遍认为,生乳分级是此次新国标一大亮点。而实行分级后,通过细菌数量进行管理,能够用高标准倒逼产业升级,从保证奶源品质和规范乳制品加工工艺方面下手,做出真正的放心奶。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生乳新国标出台,是对于整个中国乳业的一个分化,起到了助推作用,对于拥有好奶源、好牧场、好硬件的企业来说,将得到政策红利,对整个中国乳业产业结构的提升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

    新标准还尝试约束复原乳的使用,抵御进口乳制品的冲击,以保护国内的原奶产业,这些都将有利于上游奶源。除了利好规范化的养殖企业,行业人士认为,新国标也有利于国内乳加工企业积极建立自有的规范化奶源基地,形成“奶源+加工”的稳固模式,形成整个乳业链条的良性发展。

    奶源是乳品生产的第一车间,也是整个乳业良性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不少乳企在全国范围对奶源基地建设进行布局。如三元股份、燕塘乳业、辉山乳业、麦趣尔等众多区域性乳企也都在积极发力奶源基地建设。以麦趣尔(002719)为例,除了与大型牛场、奶牛合作社和个体养殖户签订合同外,公司还投向2000头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建立新型奶源基地。虽然目前奶源来源相对分散,公司负责人表示,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建成后,每年至少可向公司供应鲜奶9600吨,为公司提供稳定安全的原奶来源。

    目前,品牌乳企在推出鲜奶时,已经将奶源地、奶源品质、工艺严格等作为卖点。如麦趣尔一号牧场等。业内研究员表示,此轮标准中生乳新国标如果获得通过,分级制也势必将带来鲜奶市场新一轮涨价潮,将有效拉动乳企营收。

    整体而言,通过国家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强化奶业生产的过程管控,将大大提振国产奶消费信心。国信证券指出,2018年国内乳业将保持供需紧平衡的状态,行业竞争点也将集中在原奶供应方面,继续看好相对拥有较好优质奶源基础的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