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迎驾贡酒践行生态文化 构建白酒新壁垒

2018-04-25 14: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从酿造生产到消费,生态白酒的崛起已然开创了新品类的战场高地。这一品类所创造的白酒新壁垒,不仅传承了千年来真正的白酒文化基因,在未来,或许还将重构市场格局。

    提前布局生态链

    从目前白酒行业状况来看,挤压式竞争已趋白热化,如何以独有优势占据行业高地?如何在品牌突破点上引起消费者共鸣?这是白酒企业面临的两大难题,也是下一轮竞争中的先机所在。

    与此同时,消费升级愈演愈烈,健康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也给白酒行业生态带来了深刻变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而这一轮增长主要由价格因素带动,白酒消费向中高端转移的发展趋势愈发明显。《2017白酒行业研究报告》则指出,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上升,少喝酒、喝好酒,将成为白酒消费常态,此外白酒消费将向品牌化、概念化集中。

    正是基于这两大难题与趋势,近年来,以名酒为首的酒企,提前布局打造白酒生态链,不仅以厚积薄发之势领跑行业新一轮复苏,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启示。

    以生态酿造获得行业和市场认可的迎驾贡酒,凭借稀缺而得天独厚的生态产区、剐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醉得慢、醒得快、有点甜”的独特品质,让迎驾在生态白酒起跑线上赢得先天优势。

    不仅仅是在酒业生态,宏观层面上生态健康也已然成为席卷未来的趋势与风口。十八大后,习近平提出中国将“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已经奠定了生态发展的基调,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显示,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2030年更将达到16万亿元。

    生态酿酒筑造新壁垒

    事实上,生态酿酒这张入场券已经宣告,不少酒企在这块高地上并无立足之地。究其原因,是生态酿酒已经形成了白酒行业新壁垒,且这一壁垒已经更加固化。

    首先,这由白酒的原料、工艺和环境决定。白酒与自然生态的关系与生俱来,迎驾贡酒独有的六位一体生态酿造体系在业内也独树一帜,其中的“生态剐水”“生态酿艺”与“生态产区”“生态洞藏”分别直指原料、工艺和环境。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评价迎驾贡酒时表示:“迎驾贡酒,是中国生态酿酒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在国家级生态县霍山,取流经茫茫竹海、经层层竹根过滤后的山泉剐水,秉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酿造工艺,采用泥池老窖,90天长周期,69道传统工序,成就了迎驾难以复制的自然生态品质,其生态洞藏则更为稀有,洞藏基地黄岩洞内常年保持20℃温度与85%-90%的湿度,适宜的温度、湿度以及丰富微生物群与洞藏原酒发生交互反应,使酒体更加醇香。

    继2013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生态环境最美的酒厂”后,近日迎驾又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全国第一家入选的酒类企业。白酒泰斗沈怡方先生在实地考察迎驾后,由衷赞叹“迎驾贡酒甜香醇厚,是自然环境和酿酒技术的结合。”

    其次,生态酿酒历经二十余年发展,其壁垒已越来越难以突破。在白酒酿酒模式中,传统酿酒已经在向工业规模化酿酒转变,而生态酿酒则处于这一链条的顶端。在行业层面上,生态酿酒也越来越受重视,中国酒业协会开展“中国白酒169 计划”、“中国白酒3C计划”、“中国白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多项大型科研活动,均涉及白酒生态酿造,且力度空前。

    有专家指出,白酒生态化发展经历绿色、循环和低碳的螺旋式上升后,其生态化、规范化已经全方位形成。在终极的生态阶段中,生态理念融入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各生产经营环节,建立起系统内“生产者、消费者、还原者”的产业生态链,实现白酒的生产消费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由此来看,迎驾贡酒六位一体的大生态品质理念,不仅全然包括了从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其生态消费的理念更相当超前。

    产品升级打造全方位生态链

    品牌对消费者的心智占领正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中泰证券研究指出,迎驾贡酒已形成一定品牌张力,其生态酿造更令其赢得极高美誉度,在自然环境、品质及工艺三大优势下,其品牌势能将进一步释放。

    在消费升级推动消费结构变化下,企业创新除品牌外,还表现在产品、文化等诸多方面,生态白酒成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顺应市场新诉求、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发力点。

    依托自身品质,迎驾贡酒在六位一体的大生态品质理念中不仅眼光独到地提出生态消费,以“醉得慢、醒得快、有点甜”鲜明定位来适应行业趋势、贴合现代消费者生态理念,还以迎驾文化再塑国人心中的迎宾酒。

    在品质之外,其生态洞藏系列产品更有放眼全国的雄心。生态洞藏系列产品,目标消费群定位为“中高端政商务接待用酒”,在次高端这一省级名酒与全国性名酒竞争激烈的角力战场,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自2015年投放市场以来,在“双核驱动”会员制营销模式运作下,迎驾贡酒生态洞藏受到行业、消费者、酒商的一致好评,连续两年实现高速增长,为百亿迎驾发展奠定了基础。

    整个生态洞藏系列不仅在品质、价位带与人群定位上聚焦发力,在品牌与营销上也充分体现生态元素,以消费者为中心。生态洞藏产品外包装采用生态绿色系及镶嵌等生态元素,内包装采用青瓷瓶,与生态酿造品牌定位一脉相承。此外,在品牌建设与推广上开展“三大行动”,一是开展“生态白酒新文化行动”,以生态文化、迎宾文化为核心,做好品牌内容生产和输出,开展生态白酒高峰论坛、媒体品牌研讨会等活动,围绕目标打造品牌专属标签,提升品牌形象。二是开展“平台升级行动”,依托央视等强大的媒体资源,提升品牌公信力;加强自媒体与合作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通互融,建设融媒体平台,提升品牌宣传的生动性和有效性。 三是开展“消费者体验行动”加强与消费者互动,通过互动活动提升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认知度、记忆度,增加认同感;长期陆续开展消费者生态体验之旅、“寻找掼蛋王王”比赛、迎驾贡酒•生态洞藏群星演唱会、迎驾贡酒·生态洞藏中国生态白酒品鉴活动等。

    事实上,迎驾贡酒的生态组合拳已卓有成效。无论是感叹迎驾酒厂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还是对迎驾贡酒品质的肯定,都已经形成了大规模的消费者反馈。另有研报指出,迎驾贡酒的产品升级,接下来将会进入消费者收获阶段,而随着洞藏系列持续发力,迎驾贡酒在安徽省内外市场也将迎来更大的突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