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煤炭企业去年业绩亮眼 去产能促进行业布局优化

2018-03-26 05: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23日晚,中国神华(20.15-3.82%)、兖州煤业、恒源煤电等煤炭企业披露了2017年年报,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受益煤炭价格去年以来始终处于较高位,煤企年度业绩普遍较为亮眼。在“去产能”政策的推动下,煤炭行业产业布局也正得到优化。

    业绩较快增长

    中国神华年报披露,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87.5亿元,同比增长35.8%;实现净利润450.37亿元,同比增长98.3%。公司表示,2017年煤炭价格随供需关系和季节变化高位波动。公司努力增加外购煤量,实现煤炭、电力、运输业务量的协同增长,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兖州煤业年报披露,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长47.85%;实现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213%。

    恒源煤电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41.3%;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3031%。公司表示,受益于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影响,公司煤炭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使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2017年以来,煤价虽有淡旺季起落,总体处于中高位。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电力、化工、建材等高耗煤行业的复苏推高煤炭需求,整体煤炭市场供需处于“紧平衡”的状态,煤炭价格维持高位震荡。在煤价利好下,煤炭企业也普遍实现盈利增长或扭亏损为盈,煤炭行业盈利能力增强。

    数据显示,采矿业2017年实现利润4587亿元,同比增长2.6倍。

    去产能促进行业布局优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为1.5亿吨。2016年-2017年,煤炭行业合计去产能约5亿吨。在“去产能”政策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的要求下,煤炭行业产业布局得到优化。煤炭生产重心越来越向晋陕蒙等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内蒙古、山西、陕西、新疆、贵州、山东、河南、安徽等8个地区生产原煤均超过1亿吨,产量共计30.6亿吨,占全国产量的86.8%,比“去产能”政策实施前的2015年提高3.0个百分点。

    此外,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为68.2%,比上年提高8.7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兖州煤业表示,2017年兖煤澳洲莫拉本煤矿年产2100万吨特大型矿井全面建成运营,成功完成联合煤炭100%股权并购,陕蒙基地新建矿井产能逐步释放,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全国原煤产量35.2亿吨,比上年增长3.3%,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正增长。随着行业整合调整,煤炭需求回暖,优质产能加速释放,原煤生产恢复性增长。

    不过,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煤企近一年来盈利好转,但利润主要用于弥补负债、补发工资等,煤炭集团负债率依然很高,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有限。一些煤炭企业内部转型升级,技术及管理水平等提升等仍较缓慢,有必要在行业利润较好时未雨绸缪做好布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