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比特币熊市之后 区块链即将落地的三个行业

2018-03-15 16: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几个月以来,比特币的曝光率颇高,经常占据着各类媒体的首页头条:先是经过数年的蓄力之后突然暴涨,随后在2018这个春季彻底进入熊市,一周的跌幅超过20%已不足为奇,持有者立场也不再坚定,其他数字货币同时也一并受累。但科技和传统行业人士最关注的却是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期望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数字货币泡沫之后,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在哪里?一些开发者、金融机构、文娱甚至农业领域相关人士均已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自身领域。关于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场景,众说纷纭。但是除去概念性宣传,真正能落地的还是找到需要区块链技术和传统行业的契合点。

    金融行业:票据难题迎来解决方案

    票据是金融行业最基础的凭证,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已经有多起票据大案被曝光,多家银行涉及其中。究其原因,票据的审验成本过高,催生了众多的票据中介,不透明和违规交易时有发生。拥有去信任、时间戳、非对称加密、智能合约等特征的区块链,将完全有可能完美切中目前票据市场存在的痛点。在区块链落地票据行业后,由于信息不对称的消除,当前的票据中介行业将可能失去存在价值。

    面对行业顽疾困扰,各国央行在票据+区块链这块比较积极,由中国人民银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成功完成测试。而传统行业巨头美的金融已在杭州成功落地金融区块链票据应用平台。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完全有可能替代现有电子票据的构建方式,实现价值的点对点传递,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无限想象。

    文娱行业:版权存证带来市场红利

    文娱行业的利益分配模式一直是中间媒介平台拥有决定权,无论音乐、电影还是电视,如果没有平台的分发不可能进入市场。这种模式在给媒体平台带来巨额收益的同时,愈发引起创作者的不满。目前文娱行业的自由创作者已日益关注新的选择—区块链技术对文娱行业的渗透。

    除了分配问题,区块链也为数字版权提供了完备的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以其不可篡改的记录方式和去中心化的性质,完美契合了版权领域的需求。目前国内相关企业已付诸行动,用区块链改造文娱行业:拥有深厚文娱行业背景的链娱科技正在加快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垂直于文娱类IP交易平台—未来版权。该交易平台可为艺术创作者提供四大模块服务:艺术作品版权存证、IP和IP衍生类的去中介交易、IP创作众筹、未来IP共享模式。新的平台将改造从创作到产出过程中的中间媒介产业,实现点对点式的、去中介化的新供给模式。此类平台落地后,文艺创作者将获得更多的创作保护和收益分配。

    供应链领域:交易记录的保存和溯源

    供应链的是商品生产和交换所涉及到的所有环节,包括从原材料到成品再流通至消费者的整个过程。目前供应链的交易和存货记录经常分布在数十个企业,多个地理区域,所以很难进行追踪或是事故发生后进行调查。这既增加了供应链的不透明性,又加剧了管理难度。而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供应链完全有可能被重塑。

    作为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方案,区块链具备了解决当前供应链所存在问题的潜力。在区块链中,将货物交易数据写入,包括产品价格、时间、地点和质量的信息均将实现不可篡改的保存和去信任的共享。通过区块链提高供应链的可信度、有助于构建更安全、更可靠的流通体系。

    目前在区块链领域,国内巨头已主动布局。京东已联手沃尔玛、IBM、清华大学共同成立中国首个“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将运用区块链溯源技术,进一步加强食品的可追溯性,为消费者提供“扫码立辨”的购物体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