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千亿级碳交易市场将启 碳资管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2017-12-15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而我国在多年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有望即刻启动。

    “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也是利用市场机制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碳市场管理部研究员李彦认为,由于电力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并且我国发电效率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尚存,电力行业减碳潜力较大,因此引入碳交易机制、降低碳排放强度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

    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等七个省市组织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纳入多个行业,有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截至今年9月底,7个碳交易试点累计成交量1.97亿吨,累计成交额45.16亿元。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呈现了双降趋势,在推动参与企业和试点地区的低碳发展、有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方面,试点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类似,碳交易作为一种市场机制减排方式,管控企业将剩余配额通过交易市场出售给配额不足的企业,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权的有效配置,达成总量控制和公共资源合理化利用的履约目标。”

    国泰君安分析师预计,在全国碳交易市场初期(即2017年启动至2019年年末间),预计将以现货市场为主,年交易规模为12亿元—80亿元;而未来,将逐步从现货交易向期货交易过渡,碳期货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每年600亿元—4000亿元。

    由于碳行业产业链包括交易所、碳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机构以及研究机构等,因此,上述分析师预计,碳资产管理公司将率先受益于千亿级碳市场的启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