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 专家:降息大概率还需等到2024年

2023-03-23 1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3月份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基本如市场预期再次选择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4.75%至5%区间,达到2007年底以来最高水平。

    本轮加息或接近尾声

    “本次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属于市场预料之内。”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一方面,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美联储此次的加息决策最终依然取决于2023年3月上旬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就业数据,而这两个数据实际录得的情况均符合美联储25个基点加息的货币政策要求,因此从经济数据角度看是预期内的。

    另一方面,由于美联储加息会通过联邦基金利率整体抬升美国银行间的拆借利率,对银行体系而言,无论银行体量大小均会一致性提升。面对美国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危机,美联储也不得不考虑放缓加息,至少不能按照鲍威尔国会听证会时50个基点的市场预期水平加息。

    本次加息是美联储从去年开启货币紧缩进程后连续第9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已达到475个基点。不过,与前8次不同,在此次会议声明中,美联储特意删除掉了“认为继续加息是适当的”的措辞,而改为“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适当的”。业界普遍认为,这样的改变暗示美联储本轮加息或已接近尾声。

    之所以出现上述措辞的变化,主要原因就是近期美国银行系统出现的危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回应称,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有弹性。近期的事件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信贷条件的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但是现在判断银行业风险的影响还“为时尚早”,因此也无法确定货币政策需如何应对。

    先锋领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本次加息主要是在“金融稳定”与“物价稳定”之间作权衡,虽然其希望能够同时实现两个目标,但政策制定者也必须对二者优先级作出判断,起码要确定短期内哪个目标更重要。当前,美国银行业危机全面爆发的可能性仍较小,本次美联储的加息决定也显示出其暂时倾向于“物价稳定”的目标。

    降息或仍需等待至2024年

    在本次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还发布了最新的利率路径与经济增长预测。从利率点阵图看,美联储官员预计2023年利率水平将达到5.1%,与去年12月份预测保持一致,2024年利率终点出现小幅上调(由4.1%上调至4.3%),2025年利率终点也与前次预测保持一致。

    虽然美联储此次会议释放出加息或将接近尾声的信号,但是受访专家认为,美联储要转向降息,大概率还要等到明年。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点阵图显示年内利率中值预期将在5.1%,这意味着未来还有至少一次加息的空间,降息则大概率出现在明年。在美国金融不稳定性加剧和持续通胀压力之间,美联储短期内将不再强求更激进的利率水平,但长期内并不会轻易改变货币政策的审慎基调。

    先锋领航认为,鉴于美国服务业通胀的黏性以及薪资增长情况,利率终点或仍将在7月份美联储FOMC会议上达到5.50%至5.75%区间,此后美联储将维持此利率水平直到2024年。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对记者表示,尽管近期银行业受压,但美联储传递信号表示必须继续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胀。事实上,如果不是由于最近的银行业事件,美联储可能还会于年内进行两到三次25个基点的加息,而不是一次。即便在当前,市场或仍没有准确地消化2023年最终利率信号,而是估计下半年会开始减息。其实,美联储已表明自身立场,其将继续通过政策利率对抗通胀,同时运用其他针对性融资工具解决银行业问题。

    在经济增长方面,美联储官员进一步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与去年12月份的预测相比,2023年GDP增长预期由0.5%进一步下调至0.4%,2024年由1.6%下调至1.2%。2025年则由1.8%微调至1.9%。

    “短期内美联储可能将被动容忍高通胀的持续,这或将加大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的可能。”程实谈道。

    赵耀庭认为,鉴于金融环境收紧,预期美国经济的整体增长或会受到小幅拖累。展望未来,美联储或密切关注月度通胀及劳动力市场数据,以及企业信心指数及银行业数据。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