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脱欧”公投两年后 英国人:没想到事情会这样

2019-01-16 0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6月23日,当耐基尔·皮克尔斯与数千万英国人一起走进投票站,他没想到,自己即将参与的决策将在之后两年给英国带来这么大影响。

    那年年初,面对国内质疑欧盟的声浪,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决定,就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让民众直接就英国未来的方向做出选择。

    舆论普遍乐观地预计英国人会选择留下,以致很多支持“留欧”的民众认为根本没有必要出门投票。在苏格兰、伦敦等地区,那天下了雨,投票率低于预期。

    然而,人们低估了“疑欧”的力量。在英格兰北部和中部工业地区,经济长期不振,当地民众认为限制移民、把欧盟的钱用于英国自身建设等“脱欧”主张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善。

    投票翌日,结果出炉:“脱欧”支持率51.89%,“留欧”支持率48.11%。

    “脱欧”公投“玩脱了”。卡梅伦辞职。他说,英国人选择了另外一条路,需要一名新首相。

    “过去近两年是在浪费时间”

    作为一名英国普通民众,皮克尔斯对选择哪条路意味着什么并不是很清楚。

    “如果你举行了公投,并且结果是脱离欧盟,那直接脱离就好了。”2019年1月13日,他在伦敦街头对记者说。

    “过去将近两年完全是在浪费时间,他们本应该在公投时就着手准备,而不是瞻前顾后地考虑和欧盟的贸易协定。我们就应该直接说好,我们脱欧,就这样。”

    但是,“脱欧”并没有那么简单,或者换句话说,从过去进程来看,相当复杂。

    如果英国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欧盟法律将立即不适用于英国,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将面临相互间关税水平提升和贸易壁垒增加的问题。

    近期一项民调显示,只有30%的英国人知道“无协议脱欧”到底意味着什么。了解“《里斯本条约》第50条”“硬脱欧”“关税同盟”等“脱欧”重要概念确切含义的英国人分别只有26%、24%和20%。

    对于卡梅伦的继任者特雷莎·梅来说,带领英国顺利有序“脱欧”挑战不小。她曾说过“脱欧”这事让她夜不能寐。

    自2017年3月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以来,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谈判了一年多,终于在2018年11月达成协议。

    这份协议就英国“脱欧”过渡期、公民权、爱尔兰边界等事项作出规范,也明确了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目前,协议已经被欧盟成员国批准。如果英国议会也能通过,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按照协议顺利“脱欧”。

    问题是,协议在英国议会卡住了。

    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相关的“备份安排”是“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内容。

    根据协议,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内未谈妥贸易安排,过渡期结束时,为确保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继续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

    有批评者担忧,这一安排不设截止期,将为英国带来滞留欧盟与国家分裂的风险。

    英国制造商作最坏打算

    英国议会原定2018年12月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因反对声太大,预料到协议通过无望,特雷莎·梅临时决定将表决推迟到本月15日。

    就在英国政界就到底该怎么“脱欧”争论不休的同时,英国经济界对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情况担忧不已。

    由于英欧关系前景不确定,许多英国制造商都在按照最坏的情况打算。约四分之一的制造商正在国内外寻找新的供应商;超过六成公司有意提前囤货,其中,约三成已增加库存。

    安永近期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36%的英国金融服务公司在考虑或已经将部分业务和员工转移到欧洲大陆。

    皮克尔斯说,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整个英国持续动荡,英镑也随之贬值,这样的结果是他在当初投票时没有预料到的。

    “让我和所有人愤怒的是,现在的局面甚至和‘脱欧’没有关系,因为‘脱欧’协议现在还没有被国家通过,我认为这是保守党内的不和导致的,多年来保守党内部一直在争论我们是否应该留在欧盟,”英国民众西沃恩·凯利说。

    凯利对英国混乱的现状感到不满,表示没有想到英国出现这样的局面。

    15日,英国议会将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特雷莎·梅多次表示,英国面前的选择有三项:“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或者“不脱欧”。

    若议会下院投票通过“脱欧”协议,英欧双方将落实协议规定的“分手费”、过渡期等内容,这份协议将为“后‘脱欧’时代”的英欧关系塑形。

    若议会下院投票否决“脱欧”协议,则将出现几种前景。

    议会不愿“无协议脱欧”

    为防止英国在3月29日“脱欧”日期之前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议会下院已经决定,一旦“脱欧”协议在15日投票中被否决,首相必须在3个议会工作日内给出替代方案,由议会下院重新表决。

    根据当前形势,如果目前“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首相给出的第一种替代方案可能是重新与欧盟谈判。然而,欧盟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与英国就包括“备份安排”在内的“脱欧”协议重新谈判。在不推迟3月29日正式“脱欧”日期的前提下,英欧恐难及时达成新协议。

    第二种替代方案则是解散议会、重新大选。提前大选可在两种情况下出现,即首相为摆脱僵局提出提前举行大选,或由反对党领袖在议会下院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动议、经下院投票同意,提前举行大选。

    第三种替代方案是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将“脱欧”前途的决定权再度交还到民众手中。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国内呼吁“二次公投”的声音一直不断,但特雷莎·梅多次表示不会再次举行“脱欧”公投,认为“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曾表示,一旦“脱欧”协议被否决,而议会又不愿出现“无协议脱欧”情况,则“脱欧”进程只能“陷入瘫痪”,最终导致英国“不脱欧”。

    去年12月,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如果撤回,英国仍将作为欧盟成员国享有现有权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