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讲述 > 正文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今年有1.5万亿元到2万亿元资金进入A股市场

2021-01-15 16: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根据我们的预测,2021年包括险资、公募、社保基金等在内的各类资金,预计有1.5万亿元到2万亿元规模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1月15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

    当天,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资产配置策略报告。活动现场,连平介绍了今年影响大类资产走势的九方面重要因素,来定调大类资产配置的内在逻辑,其中之一是重大改革举措呵护资本市场发展,具体包括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提高保险等资金投资权益市场的比例上限等。

    “这一系列举措,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推动更多社会资产不断流入权益市场。”连平说。

    另外几方面的重要因素,包括世界经济可能于2021年下半年整体性复苏;2021年美元走弱将是大概率事件,全球对大宗商品需求回升,资金会流向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中国资产将更为受益;中美经贸关系可能阶段性缓和,有助于国内外金融市场形成稳定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投资者信心;“十四五”规划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支持国家安全相关的产业、与科技创新相关的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消费升级产业等更快发展;中国经济步入主动补库阶段,利好顺周期板块;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上半年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房地产金融政策审慎导致资金流入放缓,丰沛的居民储蓄和市场流动性很可能更多地注入权益市场;金融开放步伐加快,外资将进一步加大配置中国优质资产。

    “在上述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各种利好的推动下,股票资产的成长性向好、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预期改善、全球风险承受度提升等因素将共同支撑上半年股市走强。”连平说,总体来看,A股2021年可能“前高后盘”。

    他同时指出,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各种利好对股票市场的支撑作用主要集中体现于2021年上半年,形成上涨行情。从市场结构来看,上半年A股主要体现为指数涨、大盘股涨、部分行业快涨,小盘股则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其背后的重要逻辑是,头部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强,经济活动向头部企业集中,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同比低基数效应导致头部企业经营业绩增长明显。下半年A股表现虽不如上半年抢眼,但也不排除会出现行业二线蓝筹轮动行情,有可能出现在7月份-9月份。

    鉴于此,连平提出,A股市场建议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顺周期、资本市场改革三类题材配置相关行业,适当减配估值水平过高、基本面难以支撑的个股。

    “高估值行业短期回调、机构‘抱团’转向、监管阶段性收紧海外资金流入等有可能是2021年A股市场的主要风险点,应及时关注并做好防范措施。”连平提醒。

    其他大类资产方面,连平表示,2021年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依然会面对多个方面的压力,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建议对利率债、信用债等固收产品标配,可优先考虑利率债和非标固收;房地产建议标配,长期聚焦一线城市,中短期可适当关注重点二线和三线城市群中土地供给相对不足且人口净流入的区域核心城市;黄金中长期看好,短期波动中孕育机会,建议标配,还可以关注白银及相关股票走势;原油价格震荡上行,铁矿石、大豆、玉米等大宗商品也有一定上升空间,建议标配。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