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一汽解放2023年收官:重卡销量同比增长47% “内外兼修”强化竞争力

2024-01-10 2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1月10日晚,一汽解放发布了2023年度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023年一汽解放销量为24.17万辆,同比增长42.11%,其中,重卡销量18.44万辆,同比增长47%,展现出强劲复苏势头。

    2023年,对一汽解放来说,是加速进化的一年。在重卡市场复苏的背景下,一汽解放把握住天然气重卡、海外市场等关键增量领域,推动公司销量反弹。同时,一汽解放的科技实力也日益提升,并不断拓展“朋友圈”,巩固其在新四化转型的引领优势。

    重卡行业初步复苏 天然气重卡、海外市场带来关键增量

    回顾2023年行业的发展,在运输场景恢复、国内经济向好等因素的拉动下,重卡行业迎来复苏。

    根据行业媒体初步统计,2023年全年,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售91万辆,同比上涨35%,比上年同期净增长23.7万辆。其中,天然气重卡、海外市场成为推动销量复苏的重要因素。

    天然气重卡方面,受低成本增量天然气涌入,以及国际气价回调等因素影响,2023年国内天然气价格降幅显著,天然气重卡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据行业媒体统计,今年1-11月,国内天然气重卡累销16万辆,同比增长600%,已创下史上最高年销量;海外市场方面,销量同样创造历史纪录,根据业内预估,2023年中国重卡出口会达到28万辆左右,同比增长超过60%。

    作为行业龙头,2023年一汽解放积极把握市场趋势,在天然气重卡、海外市场等关键领域表现亮眼。

    天然气重卡方面,一汽解放推出J6P经典版LNG牵引车、J6V 530马力LNG精英版牵引车等重磅产品,并配套“NG发动机”和“CNG发动机”专属政策,以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根据行业媒体统计,截至2023年11月,一汽解放连续十一个月拿下天然气重卡单月销量冠军,2023年前11月,其在国内天然气重卡终端销量份额达33.91%,市场地位“遥遥领先”。

    海外业务方面,2023年,一汽解放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的营销体系、品牌力、售后体系等方面建设,海外销量实现增速第一,并连续三年增幅超过60%,实现了“连番式增长”;同时,J7高端重卡成功打入海外市场,实现了“市场销量、品牌影响”双提升。

    受益于天然气重卡的爆发式增长、以及海外市场的持续高增,一汽解放2023年的销量获得了有力支撑,全年重卡销量同比增长47%,反弹势头引领行业。

    “内卷”中进化一汽解放 “内外兼修”强化竞争力

    可以看到的是,一汽解放2023年的成长不仅体现在销量数据上,也体现在“内外兼修”的进化,一是“对内”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二是“对外”持续深化产业链布局,巩固其在新四化转型方面的引领优势。

    2023年,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科技创新水平逐渐成为影响车企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一汽解放坚持自主创新路线,持续加码科技研发,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

    新能源领域,2023年6月,一汽解放推出的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成功点火;11月,一汽解放重磅发布了前瞻技术和新能源2.0产品,高效制动能量回收技术、自主电驱桥等科技成果纷纷亮相,同时推出的J6新能源2.0新品带来50项配置升级,52项性能升级。

    智能化领域,2023年8月,一汽解放发布了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和评价标准,预计将于2024年3月正式量产装车,并将率先装载到解放J7、J6V、鹰途全系列车型上。

    丰硕的科技成果背后,离不开一汽解放对于科技创新的持续加码。2023年10月,在一汽解放第二届科技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吴碧磊介绍,三年来,一汽解放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3%以上,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84项,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率提升至65%,授权专利4806件,连续六年位列中国商用车创新排行榜第一名。

    另一方面,一汽解放“对外”持续拓展“朋友圈”,通过与业内龙头企业深入合作,巩固其在新四化转型上的引领地位。

    2023年10月,一汽解放与华为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备忘录,双方将在AI大模型技术创新、智能驾驶、智能驾舱等方面开展专项合作。同时,一汽解放也在持续推进“15333”新能源战略的落地,完善产业生态链,以前瞻性布局引领行业的新能源转型。

    比如,2023年9月,一汽解放与特来电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新能源商用车落地推广和物流专用充电网络布局落地;11月,一汽解放与佛吉亚氢能、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氢能技术研发、氢能产业链布局等开展合作等。

    展望2024年,基于对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力度的信心,业内普遍认为2024年重卡市场将会迎来小幅增长,其中,天然气重卡、海外出口有望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同时,在政策不断催动下,新能源重卡的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作为行业龙头及新四化转型引领者,一汽解放2024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