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特斯拉发起召回 OTA方式引关注

2024-01-08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日前,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在中国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电动汽车,总数超过16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上一次超百万辆规模的召回发生在2023年5月份,彼时特斯拉召回了110万辆汽车,召回升级后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即取消“强制单踏板”模式。

    特斯拉最近几次进行的召回均是通过OTA(空中下载技术)方式进行。“随着技术的创新,通过OTA方式召回不像过去需要消费者到店更换零部件,只需远程升级软件,更加便利。”特斯拉方面表示,相信这种创新方式能够帮助车企更好地提升产品安全性。

    事实上,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程度的不断加深,OTA几乎成为新车标配。相比于传统的软件离线升级,OTA升级具有及时、便捷、低成本等优势,同时具备快速修复系统缺陷,实现产品迭代升级,提升产品使用体验等优点。

    统计显示,2019年OTA技术在汽车各类软件、程序升级中,就为整车厂节约了165亿美元售后体系的支出。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部主任肖凌云透露:“截至2022年底,我国的汽车召回已经高达2628次,涉及近1亿辆汽车。这意味着,市场召回的车辆已经占到保有量的30%。”

    然而,近年来随着智能汽车热销,OTA升级所存在的潜在风险也逐渐暴露,其中,2021年多家车企通过OTA升级对已售车辆进行“锁电”的行为,就损害了不少车主的权益。聚焦近期车企的修复和召回案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OTA推送”正成为车企常用的处置手段。

    对于汽车细分领域这种全新的修复手段,对应的监管政策一直在完善。早在2021年6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OTA技术召回备案的补充通知,规定生产者采用OTA召回时,需提交《汽车远程升级(OTA)安全技术评估信息表》。

    2022年1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将加强OTA技术召回监管;同年4月份,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汽车软件在线升级备案的通知》要求,车企应按要求依次完成企业管理能力备案、车型及功能备案和具体升级活动备案后,才能实施汽车软件在线升级活动──不管是FOTA(固件空中升级)还是SOTA(软件空中升级),都需要履行备案义务。

    “通过OTA技术,车企可以实现对车辆软件的远程更新,避免了传统方式中需要车主前往维修站进行升级的麻烦。如此不仅节省了车主的时间和精力,也降低了汽车制造商的维护成本。”德基先进制造与出行产业合伙人张帆表示,但飞速的技术迭代和试错,不能以危及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隐私权、知情权为代价。鼓励车企采用OTA方式实施召回,但不能用OTA方式逃避召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