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仅仅25天!率先落地的中国新势力和跨国车企合作项目来了

2023-11-24 13: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11月20日晚,零跑汽车发布公告称,1.94亿新H股认购已发行予Stellantis集团,公司所得款项总额超85亿港币。至此,全球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集团,认购零跑汽车约20%股份的交易正式完成    

    图左:Stellantis集团全球CEO唐唯实(CarlosTavares),图右: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

    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此次合作规模颇大,从10月26日双方公布合作签署,到11月20日完成交割落地,只用了短短25天的时间。这一速度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可以说是行业“史上最快”的一次交割速度。相比之下,小鹏和大众集团早在今年7月份就宣布达成框架式的合作协议,但至今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尽管在时间宣布上,小鹏和大众集团先行一步,但在实际落地层面,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却比大家想象的要更早。    

    合作双方展现出的执行速度和能力让人印象深刻,在行业内也引起颇大的关注。在完成交割之后,11月23日,零跑再次举行媒体电话会披露了项目细节。据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介绍,自今年2月份以来,零跑与多家潜在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选择了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这一决定既基于极高互补性的必然性,也源于双方在公司文化和成本控制理念上的高度契合。武强表示:“完成交割标志着我们跟Stellantis集团构建了商业合作关系,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投资合作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这将是一个长线的过程和比较繁重的工作。”

    Stellantis集团正式成为零跑的股东后,在零跑董事会获得2个席位。对此,武强强调:“Stellantis投资入股进入董事会以及作为股东,不改变零跑科技的股权结构、股东结构、公司日常的经营和管理。”据悉,零跑董事会成员中方7名、外方2名,共9名,每个董事都有同样的权利义务。未来,零跑将继续在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的带领之下,由中方来主导下一步的发展。    

    双方计划共同组建“零跑国际”合资公司,通过借助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商业资产、实力和积淀,将零跑汽车高技术含量和极具品价比的产品销往全世界。在谈及项目未来的前景时,武强表示:“我们的计划是从欧洲市场开始,这里面涉及的工作非常多,包括产品、营销、销售、售后服务和网点等方面,以及定价和金融策略,并与其他电动车厂商展开竞争。双方团队正在就各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可以开始交付,将我们的汽车以出口的方式卖到欧洲市场。这是一个大致的前景。”    

    在广州车展的盛大舞台上,零跑首款全球化车型C10国内首秀,这是继慕尼黑车展全球首秀后,零跑C10第一次在国内亮相。新车计划于明年一季度完成国内预售、到店、上市与交付等一系列动作。同时,C10将作为零跑首款通过Stellantis集团导入海外的车型,其欧盟海外市场认证流程也将同步进行。C10将主要面向欧洲发达市场,从德、法、意、西等规模比较大的市场开始,其他国家也会逐步引入,不断提升零跑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    

    对于头部跨国车企与中国新势力车企的全新合作模式,武强认为这让双方互利共赢,各自找到各自想要的东西。“我们能够发挥速度迭代优势,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电动车产品组合,弥补Stellantis集团旗下14个品牌电动车产品的缺失。我们超强、超高效率的综合研发体系支撑了成本、功能、综合产品力,使得零跑能够不断推出具有品价比和成本优势的电动车产品。”武强进一步解释道。    

    零跑之所以能够打动以苛刻著称的唐唯实,让Stellantis集团在零跑身上花了15亿欧元,是唐唯实看中了零跑的务实精神、技术实力以及为全球汽车消费者提供智能出行体验的努力,这些特质使得零跑在中国新势力中独树一帜。而就在近日,Stellantis集团又官宣了跟宁德时代的合作。无论零跑还是宁德时代,它们都在各自的领域中表现出色,并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唐唯实曾表示,他们希望与中国最好的企业合作。“全球化很难,政策多样,但方法很简单,就是跟最好的公司合作!全球问题需要全球合力。”或许在Stellantis集团和唐唯实的眼中,零跑与宁德时代在他们心中的地位等同,都是行业中竞争力、创新力最强的企业之一,且无可替代。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