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小鹏汽车发布扶摇架构推行平台化降本 何小鹏称:“10年后主流汽车公司只会有8家”

2023-04-18 08: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卷”严重。在部分新能源汽车竞相降价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牺牲毛利来获客。在此背景下,如何获得长久的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成为车企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

    对此,小鹏汽车给出了打造全新架构的答案和打法。4月16日,小鹏汽车发布SEPA2.0扶摇全域智能架构,欲借此达成成本、效率、体验、全球化方面的平衡,实现体系化造车,从而更好地参与竞争。

    “汽车行业淘汰赛刚刚开始,300万辆的年销量规模将只是汽车公司的入场券。明年燃油车销量将加速下行。下一个10年,主流汽车公司只会有8家。”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对于打造中低端车型的企业而言,其或需要达到年销500万辆。与此同时,“底层需要很强的全球化组织管理体系,以及能不能面向全球实现营销,最后做到有规模的硬件和有规模的软件。”何小鹏表示。

    从今年开始,小鹏汽车纯电整车平台、电子电气架构、动力系统、智能驾驶软硬件都将平台化,加快车型推出速度。比如,P7改款车型与G9共享了快充和智能驾驶等技术,而SEPA2.0扶摇架构的推出意味着小鹏汽车将进入平台化造车阶段。

    记者了解到,SEPA2.0扶摇架构汇聚了小鹏汽车在动力补能、智能体系、整车智造等领域的最核心技术。在SEPA2.0扶摇架构的加持下,小鹏汽车未来新车型研发周期将缩短20%,基于架构部分的零部件通用化率最高可达80%。

    具体而言,基于SEPA2.0扶摇架构打造的车型将标配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车桩结合最高可实现充电5min,续航200公里。同时,新架构还将通过全栈自研的全新800VXPower电驱,实现更持久的续航里程。

    智能辅助驾驶方面,SEPA2.0扶摇架构搭载了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小鹏扶摇架构正在做到把最高等级小鹏智能辅助驾驶XNGP在未来成为标配,并且能够思考过去部分平台进行兼容和升级。同时,会把智驾综合研发效率提升30%,适配成本降低70%。”何小鹏说。

    此外,SEPA2.0扶摇架构还采用前后一体式铝压铸车身和CI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何小鹏称:“扶摇架构会囊括小鹏汽车从去年年底到2025年的所有车,供应链的感知是我们大规模地平台化、统一采购,用户的感知是OTA频率提高、体验变好。”

    平台适用方面,SEPA2.0扶摇架构可兼容多个研发平台,可拓展三厢轿车、两厢车、运动轿跑、休旅车、SUV、MPV、皮卡等多品类车型。而搭载SEPA2.0扶摇架构的首款全新战略车型轿跑SUV小鹏G6将在4月18日于上海车展正式亮相。

    “过去5年,小鹏在此技术架构里用了4款车的历程,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未来5年里,会有超过3倍的投入进一步推动架构平台。”据何小鹏透露,到2025年,小鹏汽车会把智造体系包含现在肇庆、广州以及新的规划的工厂都进行升级,并全面适应SEPA2.0扶摇架构。小鹏汽车会有大约10款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发布,而且效率会非常快。从今年到明年将实现自动驾驶超50%的成本下降,减少不创造客户价值的研发成本,并在电芯上实现平台化生产,使整车硬件实现约25%的成本下降。

    事实上,对于小鹏汽车而言,其此前的控制成本的能力确实欠佳。横向对比“蔚小理”2022年财报,理想汽车和蔚来分别为19.1%和13.7%,而小鹏汽车全年单车毛利率最低,仅为9.4%。

    何小鹏直言,成本降低25%不代表小鹏有多厉害,是代表过去小鹏成本控制不够好。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非常重要的是要有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在未来的5年甚至10年里面严格控制好成本,做到市场上的第一规模,才有可能真正存活。”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