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3月份车企销量呈现分化局面 长城汽车积极应对市场“价格战”

2023-04-09 2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进入4月份,各大车企陆续披露3月份销量,从销量数据来看,愈演愈烈的车市“内卷”价格战,让车市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4月8日,长城汽车公布3月份销量数据。3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90240辆,同比减少10.59%,环比增长32.30%;海外销售22293辆,同比增长111.61%,销量占比提升至24.7%。3月份长城汽车新能源车型销售13155辆,环比增长57.73%。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3月销量数据凸显了其海外市场布局进一步加强,同时,新能源新品有望带来产品结构升级。”

    车企销量呈现分化格局

    除了长城汽车外,近期,多家车企发布3月销量数据,车企销量出现分化。

    据“乘联会”微信号发布的数据,初步统计,3月1日至31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59.6万辆,同比持平,较上月增长17%。今年以来乘用车累计零售427.5万辆,同比下降13%。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4.9万辆,同比增长5%,较上月增长27%。今年以来累计零售131.9万辆,同比增长15%;

    从各大车企表现来看,吉利汽车今年3月乘用车销量为11.03万辆,环比持续增长,同比增长超9%。比亚迪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0.7万辆,环比增长6.9%,同比增长97.4%。上汽集团3月销量为35.18万辆,同比下滑20.59%,环比增长16.7%。

    从新能源车企表现来看,2023年3月,8家新能源车企电动乘用车合计销量约10.97万辆,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25%。分车企看,广汽埃安、理想汽车销量增长强劲。广汽埃安销售4.0万辆,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33%;理想汽车销售2.08万辆,同比增长88.7%,环比增长25%。从2023年1-3月累计销量来看,8家新能源车企电动车合计销量约25.3万辆,同比增长28%。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慧雄表示,面对价格战,具有技术创新、相对蓝海市场中的新品能成功抢占份额。中长期来看,价格战有望加速弱势品牌的出清,竞争格局更加优化,头部车企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在吴婉莹看来,“在价格战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实现增长,但燃油车由于价格透明度不高、销售模式不直接等原因,反而激发了消费者的观望态度,同时大大影响了车辆的保值率。预计下一步汽车行业将进一步向头部集中”。

    技术迭代长城汽车应对市场“价格战”

    从长城汽车各品牌销量来看,哈弗3月销量47419辆,WEY牌1275辆,长城皮卡19981辆,欧拉品牌9615辆,坦克品牌销售11950辆。其中,除了长城皮卡和坦克销量同比增长外,其他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长城汽车的产品结构以SUV和皮卡为主,新能源车销量比较低,占比也不高,这也是长城汽车的短板。”

    面对当前市场形势以及销量表现,长城汽车首席财务官兼董秘李红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2023年市场,公司将基于技术迭代带来的降本和品牌力的提升,在价格战中以更好的产品力回馈用户。

    “我们会基于市场竞争去定价。”李红栓介绍,得益于长城汽车近几年对品牌的深耕,以及对品牌调性的营造,长城汽车有较大的品牌优势,这些都将支撑长城汽车有稳健的发展,以及持续贡献利润和现金流。

    “整体来说,我们还是会紧紧围绕着市场,结合2023长城汽车的产品布局策略、上市节奏,有序地推出我们的新车,保证我们能实现160万台以及60亿元的最低净利润目标。”李红栓表示。

    根据长城汽车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今年长城汽车将在市场投放的全新新能源车型包括哈弗枭龙MAX、哈弗枭龙、魏牌蓝山、欧拉好猫GT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